补课老师无证上岗 讲课总讲错

2017年06月19日 14:21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很多家长给孩子找补课班就是为了让孩子提高成绩,可如果成绩不但没提高,还发现老师讲错知识点,这是怎么回事?

  有一种可能,就是遇到了“黑培训”。

  最近,就有家长将“黑培训”投诉到了相关部门。

  补习班老师讲课总讲错

  近日,记者从和平区教育局了解到一则投诉。张女士的孩子上小学二年级,看着孩子的同学们都在补课,她也给孩子在一家英语补习班报了名。

  但是让张女士诧异的是,在听老师讲英语的时候,她多次发现老师讲错题。“补习班教的是错误的知识,孩子能学好吗?”张女士向培训机构反映了此事。交涉后她发现,授课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越想越气的张女士将情况投诉到和平区教育部门。

  教学质量不高还不给退费

  和平区教育局民管办负责人介绍,这就是市场上存在的“黑培训”。 

  据介绍,所谓“黑培训”就是没有办学资质,私自制定招生简章,以营利为目的招收学生的一种“伪培训”。近期以来,一些无证教育培训机构在学校门前发放传单,非法招生,误导群众,极大扰乱了培训市场秩序。

  据统计,由“黑培训”产生的投诉纠纷已占和平区民办教育类投诉纠纷的50%以上。家长的投诉内容主要是,发现非法办学机构教学有问题,严重的像发现教错知识点;一般的比如教学质量不高,不能有效地提高学习效果要求退费,机构还不给退费,所以向教育主管部门投诉,此类投诉最多。

  该人士介绍,由于现在培训市场火热,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学生的认知水平有限,无法辨别出“黑培训”与正规培训机构的差异,使得“黑培训”有了很大的空间,并且它们成本很低,没有大的支出,“黑培训”的状况为“出租屋面积不大,聘用几个在校大学生”,收费不高,对很大一部分学生来说有很大的诱惑性,学生的安全、专业等问题根本无法保证,目的只有一个:挣钱。

  选择培训班要做到“三看”

  目前校外的培训机构鱼龙混杂,“黑培训”机构扰乱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为防止学生受到“黑培训”的欺诈,和平区教育局专门印发了《致全区学生及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并教家长如何辨别“黑培训”机构。

  和平区教育局民管办负责人介绍,市民在为孩子选择民办学校参加培训学习时,要做到“三看”:一看办学资质。二看办学环境。三看办学宣传。在看到招生广告时,要注意看是否有广告备案编号。

  ■公开信

  抵制“黑培训” 远离教育欺诈

  全区学生及家长:

  在选择培训机构时,一定要选择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并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正规培训机构就读。

  那么,如何辨别民办学校是否合法呢?

  在选择民办学校参加培训学习时,要做到“三看”:一看办学资质,经过审批的合法教育培训机构应持有并在显著位置公示由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二看办学环境,正规机构办学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教室宽敞、明亮且通风良好;三看办学宣传,在报纸等新闻媒体看到招生广告时,要注意看是否有广告备案编号。对招生广告中出现“最好”“最佳”以及“一线在职教师”等内容要认真核实,切勿轻信。

  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相关规定: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擅自举办民办学校的,由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或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会同同级公安、民政或者工商行政管理等有关部门责令停止办学、退还所收费用,并对举办者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和平区教育局也欢迎家长举报未取得合法资质的“黑培训”。

  民办教育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您的大力支持,请家长选择正规的民办培训机构,祝孩子们学业有成!

  和平区教育局监督举报电话:23870914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杨晓明)

  原标题:补课老师无证上岗 怪不得总教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