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终止2万吨配方乳粉改造项目 产能过剩业绩下滑

2017年06月21日 09:41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贝因美“瘦身”为去产能

  业绩下滑,产能过剩,终止2万吨配方乳粉改造项目

  奶粉新政实施在即,国产品牌应对方式各异。6月16日,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因美”)董事会发布《关于终止年产2万吨配方乳粉湿法生产改造项目的公告》,公告称,基于政策变化的原因,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年产2万吨配方乳粉湿法生产改造项目的议案》,同意终止年产2万吨配方乳粉湿法生产改造项目。

  业内专家指出,跟其他国产奶粉收购工厂或新建工厂搞海外并购抢占注册制资源方式不同,受新政影响,贝因美采取去产能措施,并分析,贝因美此举是受本身业绩牵累、产能过剩,节省成本所致。

  被终止项目已投资逾3000万

  据了解,贝因美此次终止的项目是该公司2014年4月7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投资建设年产2万吨配方乳粉湿法生产改造项目的议案》,南都记者查询到的2014年相应公告内容显示,该议案同意由全资子公司杭州贝因美母婴营养品有限公司出资35,000万元实施“年产2万吨配方乳粉湿法生产改造项目”。项目涵盖婴幼儿配方乳粉湿法全套工艺、设备、土建、配套公用工程、场内仓储物流设施、生产办公、检化验设施、污水处理等内容,项目实施后,可形成湿法年产2万吨婴幼儿配方乳粉基粉的生产能力。

  2014年公告称,该项目建设期2年,截至目前,已实际投入3015.13万元。

  贝因美强调,公司本次终止年产2万吨配方乳粉湿法生产改造项目,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的发展和生产经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称该项目的投入主要为支付的土地款,在建工程费等主要为项目咨询、项目设计等费用。

  进口奶粉份额飙升 国产企业海外布局

  专家们指出,贝因美此举,除国家新政调整外,还包括国产奶粉销售情况不乐观、被洋奶粉冲击,国内奶粉产能过剩等原因。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婴儿奶粉进口量已经突破20万吨,在前年增幅60%的基础上又增长了近三成。接下来,国产奶粉与进口奶粉竞争更加剧烈。澳大利亚佛林德斯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办事处的朱先生昨日就对南都记者表示,进口奶粉市场份额从2008年的35%到2015年的50%,再加上去年年初开始流行的跨境购,预计今年进口奶粉市场份额可以达到65%以上,“虽然有二孩政策,但国产奶粉品牌在国内的婴儿奶粉工厂一般不太可能扩大产能,都是海外布局。”

  另外,对于贝因美终止该项目,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分析是国内奶粉产能过剩,企业去产能所致,而产能过剩问题由来已久。“国内产能150万吨,而实际需求是70多万吨”,他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去年利润同比下降853 。24%

  贝因美此举最主要的原因是自身业绩问题。贝因美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4亿元,同比下降39.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1亿元,同比下降853.24%。

  对此,澳大利亚佛林德斯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办事处的朱先生分析,贝因美婴儿奶粉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减少近四成,食药监局既然同意可以让贝因美使用不同产地的基粉来生产,在销售额下滑的情况下,国产奶粉市场份额收缩下,确实没必要再加大投资工厂。

  此外,南都记者发现,贝因美奶产能出现过剩情况。贝因美2016年年报显示,本期奶粉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38.76%,期末库存量较上年期末增加76.14%,主要是受市场整体需求下滑影响所致。去年奶粉业务,产量约是3.3万吨,销售量约是2 。6万吨,库存0 。6万吨,尽管生产量已降低11.26%,但销量比生产量下滑更快,同比递减了38.76%。

  宋亮采访中也指出,“贝因美现在整个产能还是很庞大,国内外产能非常大,国内5个工厂,单个工厂产能就超过10万吨,还有国外产能,加上贝因美市场行情不太好,如果还扩大产能无疑会增加成本。”

  此外,贝因美投资的其他奶粉项目折戟也给董事会敲醒“警钟”。南都记者在2016年年报披露的内容发现,2016年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分析中,未达到计划进度或预计收益的项目中多是扩产能项目,其中包括黑龙江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配方奶粉工程项目、北海贝因美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米粉项目、年产6万吨儿童奶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而黑龙江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配方奶粉工程项目是受行业变革及市场整体环境影响,公司奶粉销量下降,故未达到预计效益。

  贝因美或只是个案?

  对于产能过剩一说,贝因美相关负责人回应南都记者称,原准备在塘栖工厂实施的年产2万吨配方乳粉湿法生产改造项目只是根据原有法规要求进行生产工艺的改造,并未增加原有产能,终止的原因也是基于政策变化而做出的审慎决定。并透露,目前公司国内下属五大生产基地,其中大包粉产能约为7.5万吨,干法分装设计产能约为12万吨。

  另一位接近贝因美的相关人士表示,所谓产能过剩,各家乳企都会有,因为新政砍了那么多配方,原来企业很多配方的,产能会相应有短暂地过剩,贝因美停止改造项目一是因新政来了,需要对产能进行重新规划、升级,二来也是因消费市场的变化,生产上要做应对消费市场变化而升级、改造。

  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贝因美因政策变化而调整和停止自己的投资项目是明智之举,“贝因美在去年亏损近8亿元的情况下,能减少3个多亿的投资资金压力,对他们来说是如释重负。”

  此外,宋亮认为,在奶粉新政的背景下,贝因美去产能这个情况属于个案,不具普遍性,他指出,目前国内奶粉企业都希望利用新政的影响,多拿几个品牌扩大话语权,都没有削减工厂的可能,但对于贝因美来讲是产能太大不得不削减产能。

  采写:南都记者 黄芳芳

  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