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试纸里夹着人流小广告 医院药房称是"福利"

2017年06月23日 06:30 中国经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正在备孕的市民刘女士最近有点郁闷:接连在市内两家正规药房买到的验孕试纸,都发现了一张“流产套餐”优惠卡。花钱买试纸,却被附赠跟产品不相关的广告,刘女士认为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权益遭到了侵犯,尤其被医院瞄准为“潜在客户”,刘女士觉得有点“晦气”。她不明白:小卡片是怎么塞进了包装盒?医院通过试纸散播小卡片,算不算违法?成都商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记者调查

  海王星辰三排货架上

  10多个品类 过半贴上小卡片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访市内6家药房,并随机购买了7个品牌的13盒验孕试纸,价格从6元到49元不等。没有附赠小卡片现象的,仅有两家药房出售的4款产品,而附赠广告现象最突出的,是四川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在海王星辰上全堂店、庆云南街店和游乐园店,记者分别看到,三排货架上出售的验孕试纸达10多个品类,过半产品的包装盒后都用双面胶粘着一张彩绘卡袋,袋上印着“爱是彼此呵护”。从外观判断,消费者很难了解里面的内容。买单时,服务员掀开了被卡袋遮挡的条纹码,并熟练地递给记者。当记者质疑卡片是否为广告时,服务员没有直接回应,只是说,“卡片你可以不要。”

  撕开包装袋,一张成都九龙医院的“援助金”卡片露了面。双面印刷着医院的咨询电话和编号,内容显示消费者可持卡享受无痛人流手术等项目的特价。类似的卡片出现在了友约、杰欧特、万华等3个品牌的6种产品上,形式不尽相同。对于有塑料薄膜包装密封的试纸,卡片粘在包装盒外,在上全堂店购买的无密封包装的万华牌孕友早早孕检测试纸,卡片竟然塞在了包装盒内,很显然,包装在销售前被打开过。

  除了海王星辰外,四川芙蓉大药房开泰店售卖的北京库尔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早早孕检测试纸中也被发现装有成都九龙医院的“援助金”卡片。最让人诧异的是,卡片竟藏身于密封完好的试纸包装内。根据产品包装盒显示,这款试纸的生产地址在北京市房山区。

  小卡片真的就是天上掉馅饼的礼品吗?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成都九龙医院时,前台客服解释,即使没有持小卡片,登记后也能享受到卡片上的“福利”。

  各方说法

  承认是营销推广

  医院药房称是给消费者“福利”

  小卡片到底从何而来?当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投诉时,海王星辰客服人员解释称,海王星辰与第三方公司签了协议,公司上门店操作贴卡,并认为卡片是不定期、有选择性地在产品上投放,相当于药房给消费者争取的福利,消费者可以凭卡片去医院消费享受优惠。消费者如果感觉被冒犯,可以选择不要。

  而成都九龙医院外联部负责人林先生承认,这是医院与药房的合作,起到营销推广的作用。但他坚持声称,与海王星辰的合作不涉及费用,双方没有经济合约。“我们是当做礼品赠送给药房的,药房作为附加值赠送给消费者,跟平时赠送伞、创可贴、镜子等产品是同样性质。”

  至于海王星辰说法里的第三方公司,在林先生的说法里并没有出现,“医院提供产品,药房具体操作,具体是直接贴还是打开包装,就不清楚了。”而医院卡片离奇出现在生产地为北京的产品密封包装盒内,林先生也否认跟医疗器械生产商有过合作。

  锦江区市场监管局:

  躲进行业监管的灰色地带

  超范围经营也能被揪出来

  医疗器械附赠广告,究竟算不算违法?锦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药品医疗器械与化妆品监管科的朱敏表示,按照医疗器械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药械监督管理部门对医疗器械负有产品质量及生产经营资质合法性的监管责任,就医疗器械产品包装中含有卡式广告的现象,无相关法律规范。

  不过,新形式的小广告躲进了行业监管的灰色地带,并不意味着可以逃避规范。广告科霍泓告诉记者,根据刘女士反映的情况,局里将调查了解成都九龙医院是否取得了广告发布许可文件,若涉嫌违法发布医疗广告,将按有关给定进行处理。更重要的是,药房不属于发布广告的媒体类别,药房的营业执照上没有核准广告这一经营范围,替超出药房经营范围之外的产品或医院进行宣传属于超范围经营,这与宣传自卖产品的“促销”有着本质的区别,局里将在下一步调查取证后处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