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心家长没拔车钥匙 3岁女童被关车里

2017年06月25日 13:18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袁亮 绘袁亮 绘

  昨日中午12时多,一读者来电称,扬天路上发生一起意外,一女子停车去买西瓜,回来时发现车门被反锁,车内还困着一2岁女孩。记者赶至现场时,女孩已被救出,孩子母亲称,幸好手机在身上,联系丈夫送来备用钥匙。

  意外

  停车买西瓜孩子被锁

  “就去买了个西瓜,回来急得在路边哭起来。”昨日中午12时多,市民谢先生来电称,扬天路甘泉段,一轿车边有女子在哭泣。

  谢先生称,见女子在车边很焦急,他们上前询问,才得知有一个3岁左右的孩子,被困在车内出不来了。

  “她下车去买瓜,车就锁上了。”谢先生表示,等该女子返回后,拽不开车门,才意识到自己被锁车外了。

  透过车窗,谢先生看到,孩子在里面哭个不停,当时,他们建议砸开车窗,但车边的女子称,丈夫已拿备用钥匙赶来,不让他们砸车窗。

  记者闻讯驱车赶至时,被困车内的女孩,已经从车内解救出来,车边自称姓薛的女子称,孩子在车内被困有30分钟左右。

  “我以为下车一会会,车不会锁上。”孩子的母亲薛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她不怎么开车,这次是带着孩子回母亲家,没想到途中就出了事。

  探因

  粗心大意没拔车钥匙

  下车去买个西瓜,怎么会车锁上了?昨日中午,薛女士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她称,下车时她没拔车钥匙。

  薛女士称,开车途中看到路边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人摆摊卖西瓜,后她在一瓜摊边停下后,觉得瓜不是太新鲜。

  “他告诉我还有一筐是新鲜的,我就挑了4个瓜。”薛女士说,她付完账返回,拽车门拽不开,才意识到不好,还有1个月就满3周岁的女儿还在车内。

  幸运的是,下车时,薛女士随身带了手机。她称,给丈夫打电话后,车内孩子趴着车窗哭个不停,看到这一幕,薛女士也急得哭起来。

  “我以前下车都是拔钥匙,也不知不拔钥匙会落锁。”在现场,薛女士的丈夫表示,他也不清楚下车不拔钥匙可能会锁上,因此也从未提醒过妻子熄火下车要拔钥匙。

  昨日,薛女士的丈夫告诉记者,等车门打开时,发现车钥匙在孩子手里,因此也不确定是车自动落锁,还是孩子拔下玩误摁了锁车键。

  业内

  部分车有自动落锁功能

  “要是再远一点,那就要砸车窗了。”薛女士的丈夫称,还好他及时赶过来,女儿被抱出时,浑身的汗,还好没大事。

  母亲去买西瓜没拔钥匙,孩子被锁车内半小时,还好有惊无险。针对熄火后钥匙不拔,昨日,记者就此咨询北区汽车城业内人士朱先生,听了车的品牌后,他表示,也不排除自动落锁。

  “一些车熄火后,不拔钥匙也会自动落锁。”朱先生表示,买车后对什么情况下落锁,都会有详细说明,车主应多对车的性能熟悉。

  昨日,记者查询发现,外地也有不少熄火后钥匙不拔,人被锁在车外的情况,如温州一男子熄火后没拔钥匙去买烟,等买完回来,发现车门已自动落锁,只好返回家中去取备用钥匙。

  去年11月,菏泽一位年轻的母亲因为下车接个电话,没想到车子自动上锁,钥匙和孩子都被反锁在车内,后消防赶至,破拆车窗将孩子救出。

  “自动落锁,有一定的时间。”朱先生提醒,有的车不拔钥匙短时间内不会落锁,生活中,车主忽视这落锁功能,就容易出现人在车外车门已锁的意外。

  提醒

  夏季不要把孩子留车内

  昨日中午,谢先生和朋友谈及这起意外,仍有些心惊胆战。“常有孩子被留在车内出事的,下车买东西,也应把孩子抱下车。”谢先生表示,现在天气闷热,暴晒后车内很闷人。

  对此,武警医院急诊科胡方勇医生提醒,夏季封闭车内升温较快,时间一长容易缺氧,孩子在紧闭空间内,也会因恐惧哭闹,更容易导致孩子虚脱昏迷,时间一久容易窒息身亡。

  “遇到车内有孩子的,能劝导车内孩子冷静最好。”胡方勇表示,最快的办法,那就是砸车窗将孩子解救出来。采访中,胡医生表示,几乎每年夏季,都有这样的险情发生,有的是家长大意将孩子忘在车内,有的则是自己下车后,孩子误将自己锁车内。

  记者了解到,去年4月,万科城地下车库内就发生一起意外,一女子下车后,孩子还未下车拿钥匙误将自己锁车内,后母亲砸车窗将男童救出。

  “钥匙和孩子,一样都别留在车内。”胡医生提醒,一些开车的不安全习惯要改一改,下车随手拔掉钥匙,将孩子抱出,即便下车一会会,也一定不要单独将婴幼儿放在车内。(请报料人下周四五来领信息费30元)          记者 孟俭

  原标题:停车买西瓜,回来发现车竟反锁了 天气闷热,3岁女童被关车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