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遭打压 足球却成小升初新"利器"

2017年06月27日 06:30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足球特长生的招收情况却呈现逆势上扬的趋势。足球特长生的招收情况却呈现逆势上扬的趋势。

  进入6月份,全国各地的“小升初”进入高潮,虽然各省市的政策大相径庭,但是为了能让孩子上个好初中,以便将来顺利考入重点高中、名牌大学,家 长们不畏艰难、使出浑身解数。近些年在奥数禁令接连出台,艺体特长生名额连年被压缩的情况下,足球特长生的招收情况却呈现逆势上扬的趋势。

  奥数遭打压,特长生名额压缩,足球却成小升初新“利器”

  今年4、5月份,郑州、重庆教委发布通知,严禁将奥数成绩作为“小升初”招生依据,严禁以奥数成绩进行“小升初”择优分班。南京30所热点中学也签署了小升初“不涉及奥数、不看证书、不考试、不分快慢班”的倡议书。近几年,教育部和地方教委“打压”奥数也是越来越严。

  艺体特长生的名额也是连年被压缩。以北京为例,2014年北京市小升初招收特长生比例占总招生数的10%以内。2016年,特长生比例降至5%。2017年,北京市教委宣布小升初全面取消推优,特长生比例严格控制在4%以内。

  相比奥数遇冷,艺体特长生名额缩减,足球特长生的招收情况却有逆势上扬的趋势。2015年8月,教育部等6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 意见》,要求把足球学习情况纳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参考。允许足球特长生在升学录取时合理流动,获得良好的特长发展环境。

  汇文中学此前从未招收过足球特长生。2015年汇文中学开始正式招收足球特长生,2016、2017年,该校招收艺体特长生时也专门留有足球特 长生的名额。汇文中学还计划与职业俱乐部合作,在初中部招收足球班,计划招收20-30人。类似的情况还有延庆一中,2015年北京市延庆一中被确定为市 级足球特色学校,该校2016年小升初时招收8名足球特长生。

  北京市八一中学2016年招收艺体特长生共计82,其中体育36人,科技16人、艺术30人,足球11人。2017年,八一中学计划招收艺术特 长生67人,其中体育30人、科技12人、艺术25,足球还是11人。在艺体特长生比例被压缩的情况下,足球特长生的名额并未减少。与八一中学类似的还有 北京市回民学校、人大附中、四十七中等足球传统项目学校、特色学校。

青岛足球特色校青岛足球特色校

  专门招收足球后备人才

  2015年4月,青岛市教育局印发《青岛市中小学足球后备人才招收办法(暂行)的通知》,青岛市市级及以上“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初中、高中学 校可以招收足球后备人才。另外还规定,招收足球后备人才数量连续两年达不到组队需求数量50%以上学校,将取消“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并取消下一年度 招生计划。

  据统计,青岛2015年和2016年全市70多所足球特色校招收的足球后备人才数量非常大。以青岛63中为例,该校在2016和2017年均招 收足球后备人才32人,分别男女足各16人。2017年63中小升初招收特长生艺术类18人、体育类2(健美操)人,足球后备人才男女足各16人,共32 人。按比例计算(32/52),足球后备人才占特长生的61.5%。

  青岛44中公布的2017招收特长生方案中显示:艺术类17人、体育类(非足球)3人,足球后备人才男足8人、女足8人,共16人。足球后备人才占特长生的44.4%。

  青岛50中计划2017年招收艺体特长生体育类2人、艺术类14人,足球后备人才男足7人、女足7人。足球后备人才占特长生的46.7%。

  此外,青岛市的21中、23中、26中、57中等多所中学公布的招生方案中都有比例相当高的足球后备人才。

  足球招的多,练篮球的孩子怎么办?

  国家领导的重视对于足球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近几年教育部门、体育部门连续出台对足球有利的政策。近几年校园足球非常热,三年时间全国就认定了超过2万所的足球特色校。

  在这种大背景之下,踢球孩子的数量增长非常迅猛。不管是出于在小升初择校时的功利目的,还是通过踢球提高孩子身体素质的目的,不少家长逐渐转变了观念,鼓励孩子踢球。

  不过,搞校园足球绝非是短期就能见效的,日本用了20余年推行校园足球才收到成效。中国的校园足球能“热”多久?谁能给出个肯定的答案呢?

  还有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几年前开始练习篮球的孩子,到了小升初、中考的时候,结果发现招收篮球特长生的名额非常少、甚至不招了,这对打篮球的孩子公平么?

  原标题:奥数遭打压特长生名额压缩 足球却成小升初新“利器”

  来源: 李海洋 青少年运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