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孩耳朵结满耳屎 全麻后如同掏下水道掏净

2017年06月30日 10:41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全麻后像掏下水道一样才掏干净

  耳朵也分“干性”、“湿性”,建议半年到医院掏一次耳朵

截图截图

  一块长约1.4公分,宽约0.8公分的耳屎堵在耳朵里是怎样一种感觉?如果这个耳屎还硬得像水泥呢?一个来自海宁的五岁小男孩赵赵就被这块巨型耳屎折磨得够呛。

  最近,赵赵在一次感冒后耳道发炎,疼得厉害,到医院检查发现他的耳朵里塞满了耳屎。由于耳屎量大且坚硬,当地医生束手无策,最后他只好来到杭州市中医院,通过全麻手术才掏干净。

  现在正值梅雨季节,天气潮湿,容易引发耳部炎症。再加上很多人开始游泳,耳朵进水后处理不当,也会造成一些耳部问题。市中医院耳鼻喉科迎来了一个就诊的小高峰。

截图截图

  出生后从没掏过耳屎

  积攒五年堵住了耳朵

  几周前一个晚上,赵赵睡着睡着突然喊耳朵疼,两只手忍不住一个劲儿抓自己耳朵。第二天,爸爸妈妈就带他来到当地医院就诊。

  在此之前,他刚从一场感冒恢复,医生怀疑是感冒诱发了中耳炎。但随后的检查吓了医生一跳,赵赵的耳道里全是耳屎,一路从外耳、中耳、内耳堵到了耳膜,而且还坚硬无比。炎症再加上巨量的耳屎,耳朵不疼才怪。

  妈妈告诉医生,儿子太调皮了,每次想给他掏耳朵,他都一溜烟跑开,家人都拿他没办法,所以出生五年以来,从来没有掏过耳屎。

  看来,只好医生出马了。但只要医生一把工具伸进耳朵、碰到耳屎,赵赵就疼得哇哇直叫,然后就撒泼打滚,说什么都不让继续掏。

  医生只得先开了一点消炎药和软化耳屎的药水,希望耳屎软一点之后会好掏一点。但几天后,同样的情景再次上演。反复了几次后,医生实在束手无策。

  于是,家人带着赵赵来到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陈志凌发现孩子耳道本身就比较狭窄,很容易被耳屎堵牢。

  因为赵赵配合度低,病情又比较严重,所以陈志凌医生在他全麻的状况下,最后用耳内镜才清理干净耳屎。他形容,“就像是掏下水道一样把耳屎全掏干净。”

  赵赵的妈妈跟医生感叹,没想到小孩子第一次掏耳屎就花了5000块钱。早知如此,当初不管怎样都要定期给他清理耳朵。

  陈志凌医生说,现在快放暑假了,很多小孩子会去游泳或者出行,家长应该在孩子游泳、坐飞机前给他们清理一下耳朵,防止中耳炎。

  不要频繁地掏耳朵

  最好半年或一年清洁一次

  我们都知道,皮肤分为干性、油性和中性,油性皮肤出油旺盛,容易长痘。陈志凌医生告诉钱报记者,耳内的环境也分为干性和湿性。大部分中国人是干性的,耳屎干燥,容易脱落;白人和黑人多为湿性,耳屎黏腻,不易掏出。

  所以,欧美国家的人非常注重耳朵内部的清洁问题。他们要么去医院,让专业的医生在显微镜下掏耳屎;要么使用一种专门清洁耳屎的药水,“滋”地一下喷进去,耳屎就会自动掉出来。

  采访中途,正好有一个“湿性耳朵”的年轻人来找陈志凌医生掏耳屎。这个小伙子二十几岁,最近总觉得耳鸣,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耳屎过多,引发耳道发炎,刺激了耳膜。

  仪器探进患者耳朵后,可以从显示屏上明显看到他的耳道比较狭窄,耳道里的耳屎不是常见的片状,而是像黄油一样油腻腻的,所以很难自我剥落。医生把药水挤进他耳道,黄油状的耳屎就慢慢流了出来,耳道就清洁干净了。

  陈志凌医生说,耳道内部环境比较湿润,以及患有外耳道炎,外耳道湿疹,外耳道霉菌、真菌感染的人,不要自己随便挖耳屎。他建议,每半年到医院进行专门的耳道清洁。

  对于普通人来说,耳屎能阻止小虫子等异物飞入耳朵,对耳膜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不建议非常频繁地掏耳朵,可以半年、一年清洁一次。注意挑选工具时,不要使用太坚硬的挖耳勺,棉签的话不能太粗,掏耳朵的时候也不要掏得太深。

  原标题:五岁男孩耳朵结满耳屎

  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