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母亲"切肝救子" "心肝宝贝"将与妈妈"同肝共苦"

2017年07月04日 06:3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简称:吉大一院)肝胆胰外科的移植监护病房内,6个月大的婴儿小宝,睁着大眼睛四 处打量。两天前,为挽救他的生命,吉大一院出动15个科室的近80名医护人员,历时7小时5分,通过手术取出他妈妈五分之一的肝脏,移植到小宝体内。

  目前,已是术后48小时,小宝生命体征平稳,各项指标正常。这个妈妈口中的“心肝宝贝”,将永远与妈妈“同肝共苦”。

  这是吉大一院在东北地区开展的首例儿童活体肝移植手术。孩子太小,手术太难,所有人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当日8时许,35岁的刘女士和儿子小宝被分别推进手术室。10时40分,刘女士的五分之一肝脏被切割下来。同时,另外一间手术室内,患儿的病肝分离手术 也在进行。为保证孩子的生命体征,医生们以分秒来计算,跟时间赛跑。随着供体肝脏被取下并盥洗完毕后,患儿的病肝也第一时间被取下。

  供肝与患儿身体的匹配正式开始,主任医师邵英在显微镜下进行血管缝合。“最细的缝线直径约为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缝合用的针如果没有显微镜,我们用肉眼都无法发现。”邵英事后说,手术中最大的难点是要吻合最细直径仅有0.2厘米的血管。

  13时49分,取肝顺利完成,刘女士被推出手术室回到病房。16时许,患儿被医护人员从手术床上抬下。这场耗时7小时5分钟的手术最终完成。

  据吉大一院副院长、吉林大学肝移植中心首席专家吕国悦教授介绍:“当时发现孩子的血管特别细,我们需要用技术手段把血管增粗,如果当时处理得不好,孩子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吕国悦介绍,目前,监测显示孩子的动脉系统、门脉系统恢复很好,指标正常。通常,术后两周内孩子的病情会瞬息万变,所以医院派出近20人的团队24小时密切监护。度过前两周的危险期,再住院一周孩子就可以回家了。

  移植监护病房内,当班护士刘晓丹正温柔地给小宝拍背排痰,给他做雾化治疗,“小宝特别懂事特别乖,总是安静地躺着,很少哭闹……”

  医生陈玉国全程监护小宝的病情,从手术到现在,已连续值班3天。“同事们开玩笑说孩子是我的干儿子,我们所有医护人员都全心投入,希望他能健健康康长大。”陈玉国说。

  在12楼的病房,记者见到了“切肝救子”的母亲刘女士。她正躺在病床上,身体显得有些虚弱。“这是每个母亲都会做的选择,我觉得自己很勇敢。”刘女士说。

  手术两天了,刘女士还没有见到“心肝宝贝”,丈夫手机里的照片和视频她也不敢看,怕情绪激动影响恢复。“等我儿子病好了,有的是时间看。”刘女士小声说着。

  “我儿媳妇是最伟大的妈妈,特别棒。”一旁护理的婆婆说着流下了眼泪。丈夫陈冬锐说,当时自己也进行了检查,但是医院认为妻子的肝脏更健康,大小更适合,“如果我被选上,也会义无反顾。”

  照顾妻子之余,陈冬锐经常跑到移植监护病房窗外看儿子。“我媳妇真的特别棒,以后得让小宝好好孝顺他妈。”陈冬锐说。

  新华社长春7月3日电(记者赵丹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