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70.4%受访者认为父母应共同承担育儿责任

2017年07月04日 11:00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前不久,江苏省政府法制办就《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女方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十五天护理假和不少于十五天的共同育儿假。有人说,这是宣传男女共同承担育儿责任的重要方式。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5%的受访者认为男性参与育儿可以强化男性在家庭中的作用,促进家庭分工合理化。70.4%的受访者认为应该由父母共同承担育儿责任。

  受访者中,男性占48.7%,女性占51.3%。80.0%的受访者有孩子,20.0%的受访者没有。

  69.5%受访者觉得男性参与育儿更合理

  家在哈尔滨的余诗桃(化名)今年5月刚生下宝宝。“我先生单位没有专门的育儿假。他在我坐月子时连年假带请假,一共休了一个月陪在我身边,帮我照顾孩子”。

  在北京从事教育工作的李艳有个3岁的孩子。“我老公是做工程的,经常要加班。在我怀孕8个多月时,他还在外地出差。我生孩子时,他只请了3天假。后来我坐月子期间,他也是正常上班,基本是婆婆帮我照顾孩子”。

  调查显示,59.8%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很多男性会在女性生育时休假陪护,31.2%的受访者认为这样的情况比较少。

  “感觉我周围的朋友,丈夫能在妻子生育时陪护1周左右就算不错了。有的男性认为照顾孩子是女人的工作,还有的人嫌带孩子累就借口工作忙,什么都不做。”李艳说。

  余诗桃认为,女性一边坐月子一边带孩子很辛苦,如果老公能搭把手会减轻许多工作。而且女性产后的情绪、心理不稳定,如果老公在旁边陪护,能带来很大的安慰。

  李艳认为,如果可以让父亲参与到照顾婴儿的过程中,有利于家庭和睦和亲子关系的培养。

  对于男性参与育儿,69.5%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强化男性在家庭中的作用、促进家庭分工合理化,61.2%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帮助女性带孩子、使男性关注孩子的成长,59.6%的受访者认为可以照顾女性、调节女性产后情绪,32.7%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减少对女性的职场歧视、促进职场性别平等。

  70.4%受访者认为应由父母共同承担育儿责任

  调查中,70.4%的受访者认为应该由父母共同承担育儿责任,13.7%的受访者认为应该由母亲承担,13.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由父亲承担。

  “在传统观念中,女性应该相夫教子,承担带孩子的责任。但是育儿不应该只是女性的责任,在家庭中父亲和母亲一样重要,育儿应当由男女共同完成。”李艳也对男性参与育儿存在一些顾虑。“虽然之前规定男性有陪产假,但是真正落实起来很难。尤其一些男士是单位的骨干人员,有时还要出差做项目,休一次假要协调各种工作,很少能休得上这样的假”。

  对于江苏省法制办提出的男性育儿假,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春华认为,实际上,这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育儿假。“15天护理假和15天共同育儿假,实际上就是把护理假延长为30天,其性质是一样的,都是国内外假期政策研究中所指的陪产假,或者有的研究者所说的父职假”。

  马春华向记者介绍,一般研究中所说的育儿假,是指在产假结束之后开始的养育儿童的假期。“一般是从产假结束开始,到幼儿1岁,或者到幼儿能够进入公共儿童保育服务设施为止。这也是为什么我说江苏省法制办提出的男性共同育儿假,和我们一般意义上说的育儿假不一样,他们的共同育儿假是和产假并行的男性的假期”。

  “只有瑞典等北欧国家强制规定了男性育儿假。他们总共有480天带薪育儿假,父亲和母亲都有专享的60天育儿假,并且不能在父母之间相互转让,剩下的育儿假父母平分。”她认为,瑞典的这种育儿假才是真正鼓励男性参与育儿,分担育儿和家庭责任,有利于性别平等。

  马春华说,大多数家庭中,女性肩负家庭育儿和职场工作的双重重担,面临着家庭和工作之间的激烈冲突。在推动男性进入育儿和家务领域,我们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