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儿童安全座椅超三成不合格

2017年07月18日 12:00 重庆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资料图资料图

  儿童座椅,被称为关键时刻的救命椅,监管部门也出台严厉措施规范儿童安全座椅产品质量。2015年9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将儿童汽车安全座椅产品纳入强制性3C认证,所有儿童安全座椅产品未经3C认证,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然而日前公布的一组数据却表明,进口儿童座椅仍然存在许多质量问题,主要原因表现在动态试验、抗腐蚀性能、燃烧性能等方面,在跨境电商进口的儿童安全座椅质量更差。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公布了2016年进口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检验情况白皮书,2016年,全国各口岸共对881批以一般贸易等常规渠道进口的产品实施了现场查验,发现产品制造装配或标签标识等项目不合格115批,不合格率为14.18%;对83批产品抽样送实验室检测,检出不合格27批,涉及产品2.5万台,不合格率为32.53%,其中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7批,涉及产品2698台,不合格率为8.43%。

  2016年,全国有16个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受理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申报994批,28.45万个,货值3329.42万美元。进口产品主要来自德国、法国、美国、英国、意大利、韩国等19个国家及地区,涉及的品牌有CONCORD、RECARO、CYBEX、GRACO、Besafe、STM、沃尔沃、奥迪等。其中,德国进口批次最多,达456批,占进口总批次的46%,其次为美国、法国、英国等。

  加速度超标、易被锈蚀、易燃烧都是问题

  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5年2月1日开始,儿童安全座椅产品被列入了进出口产品法定检验目录,也就是相关进出口产品必须经过强制性检验检疫。7个月之后,2015年9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又将儿童汽车安全座椅产品纳入强制性3C认证,这意味着,所有儿童安全座椅产品未经3C认证,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从一系列措施不难看出,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的监管越来越严格,那么,在经过了严格的强制性3C认证以及检验之后,仍然被检出不合格的进口儿童座椅究竟还存在哪些问题?记者来到位于无锡的江苏检验检疫局机电产品及车辆检测中心进行调查。

  碰撞测试

  加速度超过国标 可能伤害孩子胸部

  抽检不合格产品:共4批次,2个品牌,分别是来自波兰的Avionaut品牌1批次和来自意大利的kiwy品牌3批次

  在实验室记者看到,检测人员正在进行儿童座椅的碰撞试验测试。首先按照使用说明书将假人固定在儿童座椅上,也就是模拟儿童在乘车时的情况,再将儿童安全座椅固定在试验用台车上。由于碰撞试验是破坏性试验,检测人员用与被测样品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样品给记者做了演示。检测人员介绍,假人的身体各个部位都连接有传感器,在遭受碰撞时,传感器会显示身体各个部位受力的情况,这就可以充分还原在车辆实际行驶过程中,遭受碰撞后儿童的受伤情况。

  我们这次选取的是采用一个一岁半的假人的一个追尾碰撞测试。追尾撞击时,车速是32到34公里每小时。模拟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时,考核乘员的头部位移量,胸部加速度,腹部侵入性等性能,综合来考核儿童安全座椅在汽车发生碰撞时对儿童的保护性能。

  检测人员使用高速摄影机还原发生碰撞一瞬间假人的状态,并根据传感器显示的数据来判定产品是否合格。

  根据安装于假人胸部的传感器在碰撞过程中所采集到的数据,可以发现,胸部的Z向加速度超过了国家标准的要求。国家标准的要求是30个g,这个产品测下来却达到了35.5个g,由此可以判定,这个产品不合格,这款儿童座椅有可能在碰撞过程中,对儿童胸部造成较大的伤害。

  抗腐蚀性能的测试

  喷盐雾50小时 转轴明显锈蚀

  抽检不合格产品:1批次,是来自意大利的品牌为Brevi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

  在涉及安全性能项目中,抗腐蚀性能项目不仅关系到儿童安全座椅对儿童的保护,还关系到座椅本身的使用寿命。检测人员介绍,抗腐蚀性能的测试是针对儿童安全座椅的金属部件,由于测试用的喷洒的试剂是盐,所以又叫盐雾试验。按照国标要求,检测人员将样品用线固定在试验箱内,使样品呈15到30度角倾斜,进行连续50个小时的测试。检测人员告诉记者,测试完成后,有一批次样品的转轴出现了明显的锈蚀。

  这就是说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安全座椅上的转轴或者是其他金属部件会有可能发生锈蚀,导致强度不足。如果强度不足,那么在汽车发生碰撞的时候,相关的零件有可能扭曲、变形甚至断裂。这样本来应该起到保护儿童安全的作用,就没有产生应该产生的效果。

  专家还表示,转轴是连接儿童安全座椅坐垫和靠背的部分,在日常使用环境中,温度,摩擦等都会对转轴造成一定的损伤,所以如果该部件抗腐蚀性能不合格,也会导致儿童安全座椅达不到预定的使用年限。

  燃烧测试

  燃烧速度应低于100毫米每分钟

  抽检不合格产品:2个批次涉及2个品牌,分别是来自越南的Ridesafer品牌和来自德国的RACARO品牌

  这次检测还有一项不合格的安全性能项目是燃烧性能,在实验室记者看到,检测人员首先将从儿童座椅上取下的一块大于138毫米的测试样品放在燃烧架上,按照燃烧架上的标记点将样品固定好,打开测试箱,保证箱内温度保持在30℃以下,将燃烧架放入测试箱内,点火,待样品烧至标记点时开始计时,测试样品是否在一分钟内燃烧完。检测人员介绍,按照国标规定,这项测试就是针对儿童座椅上的非金属材质进行燃烧速度的测试。如果在一分钟内样品燃烧完,就说明该样品不合格。

  按照国标8410做燃烧性能试验,要求燃烧速度要低于100毫米每分钟。经过阻燃处理的座套是可能有效的减低布料的燃烧速度。如果不合格,则意味着汽车在发生碰撞意外时,如果车内着火了,有可能加速火势的蔓延,也就是导致儿童会受到额外的伤害。

  说明书不合格

  孩子重量、安装位置不明确 安全打折

  抽检不合格产品:20批次标识标签和说明书存在问题

  除了安全性能不合格之外,在实验室检测中还存在20批次样品标识标签以及说明书等项目不合格。专家介绍,标识和说明书等项目不合格虽然并不属于安全性能,但作为进口儿童汽车安全座椅这一特殊的产品,不能正确按照说明书使用的话,也会带来一定风险。

  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的产品跟别的产品有很大的差别,在于产品的使用,要根据安装的位置、儿童的重量、倾斜度等细节决定安装方法,从而起到保护作用。也就是说,产品在国内销售必须有中文说明书,让消费者明白产品是怎么具体安装的。

  这次抽查送实验室检测的27批次样品中,有20批次标识标签和说明书存在问题,在进境口岸现场查验中,产品标识标签、说明书存在问题的以及产品本身在运输过程中存在破损等缺陷的产品共有115批次。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场查验以及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全部已经做了退运处理,检验检疫部门也将产品问题告知经销商,使其按照我国国标进行产品整改处理。

  执法人员:跨境电商进口的座椅质量更差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除了一部分儿童安全座椅是从口岸正规渠道进口的以外,跨境电商也是儿童安全座椅进口的重要渠道。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检测显示,跨境电商进口的儿童座椅质量更差。

  2016年,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跨境电商进口的儿童安全进行了抽检,抽检的4批次产品无一合格,样品全部存在标识和说明书不合格的问题。今年,广州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对跨境电商进口的儿童安全座椅进行了抽检,抽检样品全部来自电商平台,抽检5批次样品中,有3批次不合格。

  那么,跨境电商领域的儿童安全座椅存在哪些问题?记者来到了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轻工实验室继续进行调查。

  实验室检测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检测也是按照国标要求,对儿童安全座椅进行碰撞测试。检测人员选取了一个模拟12岁儿童大小的假人固定在安全座椅上,并告诉记者,这款儿童座椅不合格的地方就在于安全带导线机构。

  从高速摄像机拍摄的撞击画面来看,这款儿童座椅在试验时头部位移等项目没有出现问题,但记者发现,在碰撞时,穿过儿童座椅用来固定儿童的安全带从带扣中滑脱下来。

  这款产品的问题就是安全带从导线机构里脱离出来了。一旦它滑出,就可能从儿童脖子等比较脆弱的地方划过去,发生车祸时则会造成伤害。这款海淘进来的产品并没有3C认证,并且就其设计而言,这款产品根本不可能通过我国的3C认证。

  除此之外,还有两款产品在进行检测安装时就出现了问题。在将儿童安全座椅安装在检测台车上时,检测人员发现,用来固定儿童座椅的固定带无法固定车上。而其主要缺陷为,它的上拉带的长度只有1.2米,不符合我们国家标准2米的要求。这两款无法安装的产品也属于无3C认证产品。

  为了进一步了解跨境电商领域销售的儿童座椅情况,记者登录淘宝网,搜索进口儿童安全座椅,网页显示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个不同品牌,大部分产品都标注了自家的产品通过了包括我国3C认证在内的各种国际认证,也有一些商家并未展示自家产品的认证证书,记者找到一家没有展示3C认证证书的网店向客服人员询问,客服人员表示,由于他们的产品并没有在国内市场上市销售,所以就没有申请3C认证。但客服人员强调,由于是美国品牌,他们的座椅符合美国的儿童安全座椅标准。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还是应选择符合我国国标的产品,避免由于安装使用的错误造成伤害。据央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