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腐"乱象调查:家长"表现差"孩子吃苦头

2017年08月11日 06:30 半月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在“官腐”之外,还有一种较隐秘的腐败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师腐”。近期,半月谈记者深入各地调研发现,“师腐”现象绝非一校、一地所特有,而且形式多样,不但破坏教育公平、败坏社会风气,更会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家委会为送礼专建微信群

  “各位爸妈,教师节临近,为感谢老师对孩子们的辛苦培养和无私付出,建议大家给语文、数学、英语老师专门送一份感谢礼物!老师们辛苦,去年的标准不高,今年标准提高些,各位爸妈可有意见?”

  “各位家长,新年将至,为了感谢老师们一年的努力,打算给班级十位老师送温暖,大家商议下买点什么合适?”

  “各位宝爸宝妈:这两天看到孩子们统一穿着的校服西装、套裙非常整齐靓丽,我有个建议想与大家商议,我们能否出点钱给老师们也买几套西装?表达一下全体家长的心意。”

  ……

  家长李明(化名)告诉半月谈记者,他们有一个班级家委会微信群,成员全是孩子所在小学班级同学的家长,群主是班级家委会的“委员长”。微信群的功能有一项,就是讨论如何给老师们送礼。

  “群主只要逢年过节就号令大家集体送礼,且连续不断,节节攀升。”李明说,因为是在微信群里公开报名和征求意见,有的家长不敢不表态,怕传到老师尤其是班主任那里对孩子不好。

  李明“晒”出了这些年的“账单”:一年级时,一位老师的标准是500元起步;到了三年级,标准提高到1000元,语、数、英三门任课教师为3000元……

  无独有偶。对南京一家长丁蕾(化名)而言,每年用于孩子老师的送礼费,已经成了她的固定开支。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孩子读幼儿园起就开始给老师送礼,逢年过节送卡,上小学后以送东西为主,家委会每年教师节也会组团送礼。

  半月谈记者在京沪苏浙皖蒙等地调查了解到,这种潜规则绝非一校、一地所特有:家长在老师第一次上门家访时要“表示表示”,假期要“表示表示”,教师节更要“表示表示”。

  怎么“表示”?以家委会所代表的班级家长集体名义送的,大家还能拉个微信群有所商量。家长个人送的,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直接者送红包,含蓄者充话费,送海鲜的“碾压”送鲜花的,送迪士尼乐园旅游套餐的“鄙视”送三亚旅游的,还有直接境外采购名牌包包、腰带送上门的……

  除了直接送礼、送钱外,不少家长还向记者吐槽:一些老师在朋友圈发自己兼职代购的化妆品、卖保险等各种信息,暗示家长购买;有老师违规开办各类辅导班,在课堂上讲课留一手,变相逼迫学生上辅导班……

  家长“表现差”,孩子吃苦头

  家长之所以向老师送礼、送钱,无非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受到更多优待。

  “老师现在都很现实,送比不送要好得多。”丁蕾说,“一个班那么多孩子,老师没有精力都照顾那么细致,送个礼让老师对孩子有印象,能上点心。”

  小学生家长王燕(化名)补充说:“只要家长表现得好,孩子马上就有甜头,当个班级小管理员,被表扬,等等。如果家长稍微提点意见,孩子马上就会被边缘化,不是公开批评,就是把座位调整到边边角角上。”

  在王燕孩子就读的班上,有一个家长是搞教育的,有次出于好意给班主任提了些教学上的建议。“老师当时没有说什么,但后来这个家长的孩子被公开批评了几次,理由是‘孩子表现差、没希望’。座位也被调到和班上成绩倒数的一个孩子同桌。”王燕说,而班上另一个孩子,虽然考试经常班级倒数,而且霸道,可家长是开公司的,对老师常有所“表示”,他的孩子就经常会受到表扬,“别看这个孩子学习差点,但是有管理能力,做事利落。”

  有一名学生向记者吐槽,以前由于未报名某老师开办的辅导班,他在班上经常受到老师的冷嘲热讽,称其“不上进”。“自从进了老师办的课外辅导班学习,她对我的态度好多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老师习惯了被家长“放在眼里”,甚至会暗示家长对其“表示表示”。有些家长自身信奉“不送礼不好办事”,选择主动成为“糖衣炮弹”。有些家长虽对这种“表示表示”深恶痛绝,但不得不随大流,因为“不送礼,心不安”“谁也不想用孩子当赌注,赌不起”。

  正是在这样的群体心态中,更荒诞的事情发生了:浙江杭州某校的一名班主任以“家里有事”“朋友注册公司”为由,向11名学生家长借款,共计72万元。

  据调查,除了向家长借钱之外,这名教师还违规开设课外辅导班、体罚学生等,最后被学生家长实名举报。该地教育局核实后,认为该名教师违反了职业道德和事业单位人员廉洁从业要求,处以行政记过并要求调离该校。

  “师腐”,迫切需要根治的教育毒瘤

  为有效根治“师腐”毒瘤,首先需要对“师腐”的概念进行界定。然而,在什么是“师腐”这个问题上,大家看法并不一致。

  有教师认为,家长和老师间有人情往来,收点礼品既难以拒绝,也不是大事。“古人拜师还杀猪送肉呢”。再说,也不是所有老师都会刻意向家长要钱要卡。

  针对教师违规开办辅导班,有教师认为,这属于市场行为,所得报酬为正常劳动所得。“很多老师都这么做,一年挣个百八十万元很正常。”

  事实上,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教育伦理与教育腐败》报告,这些案例大多属于腐败行为。

  《教育伦理与教育腐败》报告指出,教育腐败的本质是钱权交易,与教育紧密联系的教师、学生、家长等都有可能是腐败发生的主体。除了不合理的收礼之外,师生关系中的腐败行为还包括:教师利用自身地位,从学生处获得特殊利益(包括性行为);教师故意教得不好,迫使学生求助于其来做私人家教;教师向家长施加压力,迫使家长送孩子去其开办的辅导班学习等。

  为了杜绝“师腐”乱象,在浙江、安徽等地,一些学校开始主动在教师节前群发短信给家长,声明绝对不收礼。还有学校校长在门口挡护,不让学生、家长带鲜花或者礼物进校。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每逢教师节前夕,请学生转交给家长一封信,信中表达“不收礼承诺”“不体罚承诺”“微笑承诺”等。

  “好老师应该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告诉记者。

  合肥一家长赵明(化名)就遇到过一位“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的老师。他的孩子在某重点小学上学,班主任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家长送礼送钱一律不收。没想到,有家长直接查到了这个老师的银行账号,把钱打到卡上。这位年轻教师公开在班级上说:“这是谁家长打的,请尽快收回去。”

  “80后”家长沈瑶说,这几年各地老师也没少发起“不收礼”的倡议,反而是来自家长们的纠结一直没有解开。要打破这个怪圈,关键还在于家长们自己。

  在浙江,也有家长在网上发起“不要用送礼的方式侮辱教师”的号召,得到很多家长的响应。“身为家长,一方面要求老师为人师表,一方面自己却做出侮辱这个职业的举动,很不应该。”“不送礼”活动发起者之一、网名为“慈城沙泥蟹”的家长告诉记者,他坚决不给老师送礼,也希望能与众多家长共勉。

  在响应“不送礼”的同时,如何表达对老师的敬意?不少家长纷纷“支招”——“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就是:孩子,你按时完成作业;家长,你适当抽点时间检查一下孩子的学习”;“多和老师沟通,不要觉得把孩子放学校了就全是老师的责任”;“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