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生被台高校退宿 陆委会:沟通不足无歧视

2017年08月17日 09:57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4月28日上午,境外生权益小组等团体在台湾“立院”外抗议。(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2017年4月28日上午,境外生权益小组等团体在台湾“立院”外抗议。(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海外网8月17日电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50多名大陆学生近日传出被无预警“退宿”,遭遇“退宿”的学生直斥学校针对陆生。陆委会16日晚回应此事,称是“校方与陆生沟通不足”,“并无歧视陆生情事”。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陆委会声明表示,这起事件主因是校方与陆生沟通不足,部分陆生未了解相关情形,造成误解,并无歧视陆生情事。

  陆委会提到,接获本案相关讯息后,一方面向文化大学陆生联谊会了解相关情形,另一方面也请教育部门尽速向文化大学了解相关情形,并积极协处陆生需求。陆委会还称,文化大学将给予陆生申复机会,并会考虑相关规定与陆生需求,妥为处理。后续将视陆生申复情形,在公平原则下,依情节从宽处理,并协助辅导陆生及其他学生都有宿舍,让学生安心。

  陆委会还表示,陆生就学,进入台湾教育体系,就是台湾的学生。重申欢迎陆生赴台就学的政策立场不变。

  台“中国文化大学”公共关系室主任杨湘钧受访时也表示,学校规定暑假期间必须清空宿舍已行之有年,并非针对陆生。新生报到时、学校网站上都有公布和倡导,如有住宿需要则需另外申请暑宿,“台生、陆生都一视同仁”。 

  不过,据海外网早前报道, 退宿事件波及的陆生表示,此次被退宿的清一色是陆生,且有部分学生已经找宿管检查过后才放假离开,但依然被要求退宿。

  被通知退宿的陆生表示,学校宿管是在14日突然发邮件通知50多位陆生,以上学期期末清馆不彻底为由,要求退宿。所涉及到的学生可能有一部分的确没有清理干净,但是也有一些已经找宿管检查过才离开,但还是被要求退宿。

  陆生表示,有一点不是很理解的是,此次退宿只涉及陆生,宿管方面认为其余岛外侨生清理都很彻底,不过就他了解,他的其他侨生同学也仅仅是将自己东西带走,并没有完全清空。

  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毕业,现就读台湾大学政治所的陆生余泽霖表示,往年都有听说清馆,但从来没有听说清馆不干净要被退宿。而且查询宿舍管理规定,退宿之前应该有个辅导劝诫的过程,但这次的50多名学生是被直接退宿。而且此次遭到退宿的清一色都是陆生。余泽霖表示,“除了被针对,我想不到其他的可能。”。

  余泽霖称,以他所知,校方一直都在想方设法让赚不了什么钱的学位生退宿,让能赚大钱的研修生多多入住,宿舍本身的外籍生和侨生人数众多势力较大故而不敢动,知道陆生都是“哑巴”,不敢发声不敢反抗,所以就一直欺负陆生,动手赶陆生。余泽霖认为,宿舍的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个本来是学校应该好好和学生谈的问题,使用如此手段对付陆生,“只能用恶心来形容!”。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规定下学期续住的岛外学生,应于6月23至25日,将现住的寝室物品清空,并搬至下学期重新安排的寝室,未于规定时间内清空者,均视为废弃物处理,住宿生不得有异议。完成上述清理作业,经宿舍辅导员检查通过,且无毁损情事者,才能办理离宿及申请退还保证金。岛外学生班机时间务请配合以上作业时间,违反规定者将依规定勒令退宿并不得再申请住宿,行为严重者,依该校学生奖惩规则议处。

  据了解,被退宿的陆生们,16日已陆续正式提出申诉,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也将在下周一(21日)召开相关会议。(综编/海外网 刘凌)

  原标题:大陆学生被台湾高校集体退宿 陆委会坚称并无歧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