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家长齐出力 助孩子平稳度过“幼升小”

2017年08月26日 09:08 天山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月25日,一年级新生家长送孩子去学校进行分班。8月25日,一年级新生家长送孩子去学校进行分班。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实习生王镜雯摄影报道)“爸爸,快把水给我,这是我刚认识的好朋友,他渴了,我要把我的水给他喝。”乌鲁木齐市第三十小学一年级新生刘镇豪一路小跑到爸爸刘胜峰身边说。

  又是一年开学季,一批“幼升小”的孩子们即将开始他们全新的学习生活。然而,当他们走进新校园,与父母进行短暂的分别时,孩子们的表现也不尽相同。

  8月25日,乌鲁木齐市第三十小学为一年级新生进行分班,在校园门口,有的孩子开心得手舞足蹈,有的孩子怯怯地躲在父母身后,还有的孩子初次见面就成为了好朋友……

  为了帮助孩子们平稳度过“幼升小”,家长和老师们也纷纷“出招”。

  应对“幼升小” 家长有方法

  刘胜峰告诉记者,他的孩子性格活泼,适应能力比较强,所以他在孩子与新同学和老师的相处方面没有太大的担心。但是孩子从一个比较散漫自由的状态步入一个新的学习状态,可能会有些不适应。所以,在入学前,他提前为孩子制定了新的作息。

  “虽然孩子在放假,但我让孩子每天十点之前就起床,让他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慢慢缩短他玩的时间,给他布置一些简单的作业,晚上也要按规定的时间睡觉,培养良好的作息。”刘胜峰说。

  而同为一年级新生家长的宋东英却没有刘胜峰那么乐观。“我的孩子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很内向,不爱说话。知道自己要上一年级了,感觉她有一些焦虑,内心比较抗拒去学校。”宋冬英说。

  为了改变孩子的状态,宋冬英在开学前一个月把孩子送去了一个专为一年级小学生开设的适应班。“那个班和学校的模式差不多,里面都是该上一年级的小孩,大家每天按时上课、吃饭,下课了父母再去接,回来也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宋东英说,现在孩子的状态比之前好了很多。

  一年级新生朱纾卉对妈妈潘玲十分依赖,对于女儿上一年级,潘玲也有不少担心。“我在家一直给她讲,如果遇到什么问题自己不能解决,一定要告诉老师。”潘玲说着,不时向校园内的女儿望着。

  老师支个招

  乌鲁木齐市第十八小学一年级语文老师梁艳玲提示家长,对于新入学的孩子,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给孩子建立规则,让孩子知道学习是自己的事,不能凡事都等着家长来安排。学着放手让孩子去做自己分内的事,让他们自己准备好学具等用品;引导孩子制定学习计划,帮孩子养成每天预习、复习的习惯,时刻留意孩子的学习状况。

  梁艳玲表示,面对新入学的孩子,作为班主任得随时跟班守着他们,教他们守秩序、有礼貌,引导他们学会独立和主动学习,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无论上课还是参加活动,都要将守时作为一项重要的自我要求。

  梁艳玲说,“幼升小”由原来的没作业变为每天要按时完成作业,这是他们要克服的硬性任务,并且绝对不能拖拉;其次是要引导孩子们学会与人相处,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生;另外,阅读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在低年级段,我们要让孩子爱上阅读,形成良好阅读习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