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网游"承包"的暑期日常:中学生整夜不睡

2017年09月06日 06:30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近日,杭州市一位三年级小学生写出九大理由“怒怼”不让玩《王者荣耀》的父母,其中那句“小孩的世界你们不懂”,更是令不少父母深感“扎心”。这一微博很快成了热门话题。

  如今初中家长张荣一看到儿子低头玩游戏,便“气不打一处来”。

  “带他去北京的中国科技馆参观,本想让他增长知识、有所收获,没想到他全程低头玩游戏。”张荣说,“在家更是唤不动他,让他帮忙拿个东西,但他依然待在原位打游戏。”

  这一游戏,也就成了这对母子之间的火药桶,一点就着。不过张荣的儿子对此不以为然,甚至理直气壮,“他说开一局就得打完,如果中途退出会被扣分,扣到一定分值后会被禁玩好几天。”

  让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吴彬困扰的是悄然而来的“游戏综合征”,“眼睛干涩,视力直线下降”。

  今年暑假,吴彬来到景德镇做陶瓷创作,白天工作室较忙,晚上则变成了他的游戏时间。“经常玩到忘记时间,挤掉了睡觉时间,第二天工作总是无精打采的。”自知玩得过头,吴彬开始慢慢调整作息,“现在我规定自己每天的游戏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

  但这在大三学生刘丁平看来,网络游戏最致命的是“误事”。他在这个暑假申请了留校复习,但他没想到原本已计划妥帖的暑假,就这么被他的4个舍友——“重度游戏患者”搞得一团糟。

  “他们一面和父母口口声声说要考研,一面在宿舍天天玩《英雄联盟》《炉石传说》,除了去食堂吃饭、拿外卖、拿快递,每天醒了就开始玩游戏。”无奈之下,刘丁平只能被迫离开有空调的宿舍,在徐州最热的那几天,他天天背着一书包复习资料,带着个小电扇,去学校公教楼学习。

  即便是晚上想早点睡觉,对刘丁平来讲也是“奢望”,“他们每天玩到晚上12点,戴着耳机,拍桌跺脚,大呼小叫,我根本没法睡。”但比起生气,刘丁平更多的是无奈,“眼看一个暑假就这么耽误了,他们要想考研的话还有机会吗?”刘丁平也坦言,男生爱玩游戏很正常,自己之前也玩,但自己能在适当的时候,作出正确的选择、做正确的事,没被游戏冲昏头脑。

  “现在玩游戏的学生的确不少,因玩游戏影响睡眠、不能准时到课的情况时有发生。部分学生因玩游戏荒废暑假,一是自身自制力不够,二是假期太闲。” 山东大学文学院辅导员李国强认为。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网络游戏对青少年发展的影响与引导研究”,曾通过大样本的实证分析得出一个结论,即在一定程度上,青少年沉迷游戏可以被看作是对现实生活的补偿机制。其中,在家庭条件较差、隔代教育、家庭关系差亲子互动少的、家长对子女游戏行为没有限制这4种情况下成长的青少年更易出现游戏成瘾现象。

  青少年沉迷于游戏不能简单地“怒怼”游戏,防止青少年沉迷于游戏是个系统性难题,需要政府部门、游戏开发者、学校、家庭等多方合力,尤其对于家长来说,是否应当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呢?

  而在学校方面,李国强建议应多推荐学生进行暑期实习、社会实践等活动,学生大可放下手机迈开腿,通过这些方式来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学生皆为化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