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营利性民办校被禁 学费仍爆贵暴涨?

2017年09月08日 10:31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杭州市物价局近日公布了最新民办学校收费标准,记者从收费表中发现,动辄过万的不在少数。高的如娃哈哈双语学校,小学和初中均为3万元/学期;杭州云谷学校,更是高达4.8万元/学期。看完各校的收费标准,有网友感叹,还好读书早!

  民办学校学费贵,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只要是贵的合理,贵的值当,贵的程度能让家长接受,那也无可厚非。可现实是,不仅“爆贵”,而且还在“暴涨”,一些优质民办学校已经涨过头了,很大程度上变成了群众的负担。报道就提及,和去年相比,这45所学校中,有20所上调学费,各所学校变化幅度不一,在20%~50%左右。

  有人拿学校好坏来说事,认为优质学校贵一点无妨,这话得分两头说。不妨做个对比,目前国内大学的学费,除了艺术类等少数专业外,一般每年都在五千到一万之间。笔者所在的专业,一年还不到四千。也就是说,杭州民办中小学的学费大部分都超过大学学费,这是不是有些离谱?

  以云谷学校的例子而言,一学期学费4.8万,一年就将近10万,小学初中如果一路读下来,岂不要八九十万甚至上百万?可见一些民办学校的学费,“虚火”之旺盛。

  现在的家长也是不容易。如果让孩子去上公办学校,普通学校又不甘心,可好学校还得琢磨“学区房”,其又在不断涨价,而且更贵。这条路行不通时,又去找民办学校,虽然贵一点,但总归比“学区房”便宜,可现在民办学校学费也吓坏了家长,愁和烦便成了常态。这种教育焦虑不断升温,影响不可小视。

  家长想让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初衷可以理解,民办学校加大投入、提高师资力量,也没有问题。但民办学校的学费,特别是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的学费,绝不是想涨就涨,也不是想定多高就定多高。

  从9月1日起,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该法明确规定,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而且该法在修订时,删除了民办学校出资人“可以从办学结余中取得合理回报”条款。也就是说,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都应该是非营利性的,投资人不能从中赚钱。

  民办学校高学费,与义务教育所追求的均衡发展属性是相违背的;退一步说,即便真的是高投入、高收费,也要接受主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学校收取费用的项目和标准根据办学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确定,向社会公示,并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上述民办学校,显然应该向社会公示、说明高收费的理由。

  对监管部门来说,在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办学结余只能用于办学的新规下,主管部门对学校的学费标准应有合理评估,对学校的资金用度也要有常态化监督机制。简而言之,严格审查收费标准,保证定价的合理性和社会可接受度,才能把学费虚高成分给实实在在的挤掉。(9月7日《钱江晚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