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窦靖童:曾挺身而出制止校园霸凌

2017年09月12日 14:1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娱乐讯 出生在巨星光环笼罩下的家庭,注定了窦靖童生来与其他同龄人不同。她有天赋异禀的音乐才华,也要面临更多关注和压力。窦靖童2岁时便在母亲王菲[微博]的歌中献声,14岁时组建了自己的乐队并开始发布原创歌曲,18岁起开始在各个音乐节亮相,19岁时凭借《七月与安生》主题曲获得金马奖提名。对于窦靖童来说,一切都来得有些早。

  好在,窦靖童被保护得很好。她有一个纯粹的创作环境,让这个刚刚年满20岁的天才少女可以自由探索属于自己的音乐道路。在与小浪的对话中,窦靖童坦言目前还没找到自己的风格或路线,一切都可以尝试。

  这一次,窦靖童选择为日本动画电影《声之形》创作并演唱推广曲《See you again》。在看完这部讲述校园霸凌事件的电影后,窦靖童仅用一晚上时间就完成了词曲创作。她自曝小时候很喜欢看动漫,虽然是不喜欢与人争执的性格,但在学校也有过一次挺身而出、斥责霸凌者的勇敢经历。

  新浪娱乐:这不是你第一次为影视作品创作歌曲了。这次为什么决定为《声之形》这样一部动画电影写推广曲?

  窦靖童:我觉得这部电影看完觉得挺真的,虽然我对校园霸凌真的不是很了解,但它还是触碰到了一些真实的事情。可能不是所有校园霸凌都会以这样的方式去结尾,但我觉得这样一个东西还是很美好的。

  新浪娱乐:童童喜欢动漫吗?

  窦靖童:小时候看得比较多,现在看得少了。

  新浪娱乐:小时候有什么特别喜欢的作品吗,或者对你影响比较大的?

  窦靖童:小时候比较喜欢的是《叛逆的鲁鲁修》,还有《钢之炼金术师》《火影忍者》,噢还有宫崎骏,宫崎骏非常爱。

  新浪娱乐:算二次元少女吗?

  窦靖童:我算不上吧,哈哈。我觉得我妹妹算,她很二次元,比我二次元。我更多的是听她在那说,她的动漫知识非常渊博。

  新浪娱乐:为动漫作品创作歌曲和创作其他歌曲会有不一样的思路吗?

  窦靖童:没有那么多的不一样,但我觉得这部电影总体来讲是比较收着的,不是那种很直接很刺激那种。所以我在写这首歌的时候,尽量把编曲放到最简单,尽量收着点,让它有一点青涩的感觉。

  新浪娱乐:听说你接到任务以后,用了一晚上时间就把歌写完了。你是写歌一向都这么快吗?

  窦靖童:不全是,只是看完电影还挺有灵感的。

  新浪娱乐:这次你一人包揽了词曲创作,歌词是怎样构思的,是从剧情中得到的启发吗?

  窦靖童:就是围绕着see you again再见这个主题。

  新浪娱乐:今后如果再有影视作品找到你,你决定接受还是不接受,会有一个筛选标准码?

  窦靖童:没有筛选标准,就是觉得喜欢,可以,就去做。(为影视作品写歌)就像一个命题一样,老师给你这个命题,你去写一个作文,我觉得还挺有意思的。

  新浪娱乐:现在你已经有不少原创曲目了,有找到一个自己想走的风格路线了吗?

  窦靖童:没有风格或者路线,就想当下的状态吧,把它记录下来就好。

  新浪娱乐:现在好像英文歌多一点,之后会有更多中文歌吗?

  窦靖童:这个说不准,可能会有也可能不会有。我当然是希望这样去做的,但我会不会能不能做出来,我就不知道啦。

  新浪娱乐:你以前亲眼目睹过校园霸凌事件吗?假如你的朋友或者妹妹被欺负,你是那种会挺身而出的性格吗?

  窦靖童:有一次是我们年级的同学集体出去在校车上,当时就有一个同学一直在欺负在另外一个同学,也没有人说。我平时不太善于有冲撞的那种,我不喜欢争执,但那天忍到最后,我不知道怎么突然就在校车上站了起来,指着那个同学的鼻子就骂,骂完才意识到老师什么的都在车上,都在盯着我。老师也没有说什么,但那个同学确实有一点过分。过后我一想,大家都还是小孩,你说那个同学是真的想要欺负人?可能也不是吧,反正就这一次。

  (何小沁/文 王博/摄影 刘嘉奇/摄像)

  来源:新浪娱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