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婚恋孩子落户遇难题 民警千里采血完成落户

2017年09月14日 06:30 云南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千里采血千里采血

  近日,云南元谋县老城乡派出所为了给一起情况特殊的跨国婚恋非婚生子女落户,不仅积极协离家而去缅甸的孩子母亲回中国采血,还辗转到千里之外的临沧监狱采集了孩子父亲的血。最终,警方在做了亲子鉴定并完善手续后,帮这名即将要上学的孩子落了户。

  2012年外出打工的元谋籍男子小斌外出打工结识缅甸籍女子小丽,两人迅速陷入爱河并确定了关系,半年后,两人回到元谋按照农村习俗请了客办了结婚仪式。但由于女方未到结婚年龄,一直未办理结婚手续。2013年两人的女儿小平出生。家庭的压力也一下子压到小斌身上,小斌开始卖力打工赚钱,整天思索如何赚钱养家糊口,让全家老小过上好日子,但是怎么努力也达不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2015年,小斌因涉嫌运输毒品罪,被临沧公安机关抓获,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小丽见丈夫锒铛入狱,自己女儿3岁不到,心灰意冷,丢下女儿给小斌年迈的父母照看,回缅甸去了。而在小斌入狱前,忙于“苦钱”,把领结婚证和为自己女儿落户的事情给放下了。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上学成了困难。幼儿园因小平没有户口不能办理入学手续拒绝其入学。于是,小斌的父母来到老城派出所希望户籍民警为他们的孙女办理户口。户籍民警仔细查阅公安部省厅州县关于户籍的相关文件要求后,发现小平落户实在是困难重重。主要涉及的难题是,小斌和小丽未领结婚证,跨国领结婚证难,现在的情况也领不到;非婚生育孩子落户,必须父母双方到场签字确认;小斌坐牢回不来,母亲小丽在国外也不配合。

  庆幸的是小平在中国出生,有出生医学证明。户籍民警答复小斌父母,按照规定非婚生育子女落户要父母要到场签字确认,最终通过孩子爷爷奶奶做工作及在民警的协助下,把儿媳小丽通知到派出所配合工作。户籍民警把小丽的基本信息采集后同时采集了血样,因为要解决小平户口就必须做亲子鉴定,还必须采集父亲的血样。当孩子爷爷奶奶听了还要采集儿子小斌的血样后多次跑到监狱,想采集小斌的血样,但是对方答复私人不可能采到小斌血样。

  家属送上锦旗

  据介绍,从2017年3月下旬开始,为迎接十九大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跨越式发展铁警勇争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就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勇争先”,服务于民,让利于民。

  为此,老城派出所户籍民警主动向所领导汇报解决方案,唯一可行的方案是:采集到小斌的血迹,做亲子鉴定后,小斌授权委托父母办理所有小平的落户等事宜,就可以为小平落户。老城派出所所领导多次向户籍业务指导的治安大队领导汇报,最终局党委同意派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和老城派出所所长到临沧监狱询问小斌关于小平的户籍情况和采血事宜。

  几经周折,户籍调查组不远千里到达临沧监狱,最终见到了正在服刑的小斌。小斌看到元谋县公安局的民警为其女儿落户专程到监狱问情况和采血样后,开始是惊讶,之后就是痛哭流涕,一度哽咽,表示一定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来孝敬父母,养育女儿。

  “所长,炮仗给放得?谢谢领导把我家的孙女户口落了,孩子已经报名上学了,我今天送来锦旗感谢你们。”9月7日下午,小斌父母笑眯眯的跑到所长办公室,送来了一面感谢锦旗。警方取回调查情况和血样后,做了亲子鉴定并完善了手续,将小斌女儿小平的户口落户在其父母的户口上,办理了户口册。今年9月1日,孩子报上了幼儿园的名。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跨国婚恋丈夫入狱妻子出国孩子落户遇难题民警辗转千里采血完成落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