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质监抽检毛绒玩具 合格率超八成

2017年09月15日 09: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毛绒玩具一直深受孩子的喜爱,也被家长认为是最安全的玩具。14日,江苏省质监局公布毛绒玩具抽检结果,共抽查了49批次产品,合格41批次。

  江苏毛绒玩具生产企业约有500家,主要集中在扬州、苏州、盐城等地。此次抽查的49批次产品中,包含江苏企业的产品15批次,合格11批次。抽查发现,标识和使用说明、机械与物理性能项目不合格。从价格区间来看,价格高于50元的产品质量总体较好。

  按照规定,对需要有警示标志或警示说明的玩具应予以标明。此次抽查中,有2批次产品未标注安全警示,有4批次产品安全警示标注不符合规定要求。

  在玩具标识和使用说明中最重要的包括:适用“年龄范围”,不同年龄段的玩具,安全要求不同;“安全警示”,是避免儿童误用或在适用过程中疏忽容易造成危险的重要指示,所以对“警示”“注意”及内容均有字体要求,便于消费者看清。

  “消费者要选择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应有标牌、标识等证明,明示厂名、地址、电话、产品成分、适合年龄范围、安全警示、维护和保养等。”质监部门提醒。

  塑料袋或塑料薄膜是儿童玩具中一个重要的安全隐患。此次抽查显示,有2批次产品的玩具薄膜厚度不符合标准要求。对此,质监部门表示,如果玩具产品的塑料袋厚度小于标准值,人体在呼吸时会对周围物品产生一个吸附力,恰好塑料袋在儿童附近,则塑料袋可能被吸在脸上,加之呼吸产生的水蒸气,塑料袋就可能紧紧贴附在儿童脸上,造成窒息。

  此外,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还要仔细检查毛绒玩具的做工,如果缝合粗糙或有串绒现象请务必当心,通常这样的毛绒玩具填充材料的质量也不会好,极容易向外界扩散致病的微粒。最好选择柔软、手感顺滑、绒布纹理清楚的面料。毛绒玩具常用海绵、丝绵、中空纤维、棉花等作为填充物,细小的填充物最好有内胎包裹,不能散装或外漏,选购时要感受填充料是否均匀,按压是否弹性充足。

  纺织品在树酯整理的过程中涉及甲醛的使用,若甲醛含量超标,会对儿童健康发育产生不良影响。本次对49批次产品进行了风险监测,发现pH值、甲醛含量均符合参考标准要求,皮肤过敏性测试结果均为极轻微。(完)

  中新网南京9月14日电(记者 于从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