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去邻家吃自采蘑菇中毒 女儿多脏器功能障碍

2017年09月18日 10:4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母女自采蘑菇中毒母女自采蘑菇中毒

  十多天前,甘肃人赵银珍正在山西大同工地上扎钢筋,突然父亲从甘肃老家打来的电话,妻子女儿突然生病正抢救中。让他意想不到的,罪魁祸首竟然是邻居采来的毒蘑菇,一起吃饭的8个人都出现了同样的中毒症状。

  三家人一起吃饭 妻子女儿吃了蘑菇中毒

  28岁的赵银珍是甘肃省陇南市礼县中坝乡格子村村民,家里有三个孩子。过完年后,他去了山西大同工地上做钢筋工,一天干活11小时,每月收入4000元。妻子巨罗彦为了给女儿陪读,和同事共三家人租房子住在一个院子里。

  9月6日晚上,其中一家人在下雨后采了一些蘑菇,邀请其他两家人来家里吃饭。巨罗彦带着六岁多的大女儿和四岁的小女儿过去,她和大女儿吃了那种蘑菇,小女儿一口没吃。没想到,晚上大女儿就开始上吐下泻,妻子也有类似症状。

  9月7日上午10时,正在大同工地扎钢筋的赵银珍接到父亲电话,说大女儿病了,在卫生院输液也没好转。他立即让家人安排母女俩住院,9月8日,母女住进甘肃省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经观察后发现情况严重。巨罗彦的门诊病例显示,“临床诊断为食物中毒,其他特指的细菌性,野蘑菇中毒,中毒脱水”。病情稍微得到控制,但是女儿赵雪霞非常严重,需要立即转院。赵银珍一边让家里安排孩子转院到西安市儿童医院,9月9日,他从大同同时赶往西安。

母女自采蘑菇中毒母女自采蘑菇中毒

  妻子已苏醒 女儿多脏器功能障碍

  9月11日,赵银珍才听说,当时一起吃饭的3家人,中毒的一共8人,9月11日已经死了两人,感觉事态严重,又联系家里将妻子赶紧转到陕西省人民医院治疗。入院一星期以来,巨罗彦已经苏醒,也可以说话,但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目前最让赵银珍记挂的是大女儿赵雪霞,仍在西安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诊断证明书显示,毒蕈(因xun,四声,毒蘑菇)中毒并多脏器功能障碍(肝、心、脑、凝血、消化道);低血糖。由于女儿还在危险期,无法探视,只能在隔几天在医院监控上看一病重的女儿。

  赵银珍给记者看了女儿在监护室里的照片,头发剃光了,眼睛遮着纱布,嘴里插着呼吸机。赵银珍天天以泪洗面,在监护室外等着她们好起来。

  9月17日,他告诉华商报记者,由于当天食用毒蘑菇的人全部中毒,巨罗彦苏醒后也说不清毒蘑菇长什么样,其他人也都在抢救中,这起食物中毒已经导致2人因抢救无效死亡。

  “我真的很害怕失去她们娘俩,现在两个人每天治疗费要一万多,十多天来已经花了近20万,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借了十多万外债,我也没法去打工了,希望好心人能帮我挽回母女俩的生命,让她们生命得到延续。”

母女自采蘑菇中毒母女自采蘑菇中毒

  提醒

  西安周边几乎没有使用价值大的食用野生菌

  近期雨水多,公园里会长出来一些野蘑菇,是否能随意食用?研究人员称,野生大型真菌种类繁多、形态多样,同种菌类存在形态多样性,不同种菌类也会出现形态相似性,许多有毒菌类在一定条件下与可食用野生菌类可能呈现较高程度的形态相似性,普通人群仅从形态外观判断其是否可以食用具有较高风险,建议不要采食不明野生菌类。

母女自采蘑菇中毒母女自采蘑菇中毒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真菌研究中心主任李峻志告诉华商报记者,陕西境内重要的野生食用菌主要集中在秦巴山区和陕北部分山区,常见的有美味牛肝菌、鸡油菌、羊肚菌、红菇等。西安市内及周边地区几乎没有任何食用价值较大的野生菌类分布,即使存在部分不具毒性的菌类,也基本不具备食用价值,采食无益。并且部分无毒菌类与其他食品同时摄入,也可能存在不良反应,例如鬼伞类(如鸡腿菇)与酒类同食易产生轻微毒性。

  而西安及周边地区人口密集,环境受人为扰动较为严重,空气污染、水质污染、土壤重金属及其他有毒、有害化学污染物均比山区要高,因此,即使是少数可食用的野生菌,特别是土生野生菌,也会导致其卫生指标不合格进而成为不可食用的野生菌,呼吁市民朋友不要在市区采食任何野生菌。

  华商记者 雷婧/ 文 强军/图

  原标题:妻女吃毒蘑菇中毒抢救十天 男子天天以泪洗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