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小学生家长 我为什么自愿放弃作业签字权?

2017年09月19日 06:30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布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布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

  浙江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近日发出一份公约,提出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希望改变“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状,取消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

  作为一个拥有“签字权”的小学生家长,我愿意放弃签字,并举双手拥护这样的呼吁,希望自己孩子的学校也能早日推行。

  我是从孩子幼儿园中班开始“享有”家长签字权的。那时候,家长除了加入班级微信群领受任务,还要每天对照孩子的记事本,检查家庭作业完成情况,然后签字确认。

  这种状态一直延续到孩子上小学。当然作业内容有所变化,幼儿园还有很多手工作业、亲子活动,需要家长帮助一起完成,到了小学,基本变成了文化课知识为主。

  这种检查作业的活动,在教育学上叫“家校联动”,目的是共同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家长来说,于情于理,都是无法拒绝的任务。

  作为一个非职业选手的实习期家长,幼儿园的家庭作业基本上还能应付,完成一个任务,也感觉很有成就感,孩子也特别崇拜自己,感觉自己也瞬间高大了一些。

  但到了小学,就感觉有点吃力了。主要不是功课有多难,关键是不熟悉现在小学的教育内容和进度,感觉有点高射炮打蚊子,无从下手。更重要的是工作忙,经常晚上九、十点钟才到家,孩子望眼欲穿后已经酣然入睡。所以今天是妈妈签、明天是爷爷签,后来孩子学聪明了,自己学着家长的笔迹签。

  于是,为了督促孩子学习的检查作业,变成了疲于应付的苦差事,甚至鼓励孩子弄虚作假,显然偏离了初衷。

▲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布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学生公约之作业篇》。▲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布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学生公约之作业篇》。

  所以,当我看到金华这家学校说“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检查作业不是妈妈的事”,简直如释重负,有种理解万岁的感动。

  这并不是家长推卸责任,不愿意配合学校帮助孩子成长。批改检查作业,主要是老师的职责,也是老师最擅长的事,不能把这些责任过多推给非专业的家长。家长当然要参与学校教育,关心孩子成长,但更多应该在生活和思想成长上发挥作用,而不是过度干预知识学习,甚至越俎代庖替孩子完成作业。

  教育是很专业的事,学校和家长应该各司其职。在社会条件进步、对子女教育重视的同时,有时候也模糊了课堂内外、灌输知识和言传身教的界限。这样不仅加重了家长负担,也不利于孩子独立健康成长。

  孩子作业家长签字,没必要。取消此举,是对基础教育偏差的拨乱反正,也是主动承担教育责任的一股清流。希望这能成为教育界的广泛共识,能够在更多的中小学广泛推行。

  原标题:作为小学生家长,我为什么自愿放弃作业“签字权”| 新京报快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