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男孩被人用糖果拐走 27年后验DNA找回父母

2017年09月27日 06:30 重庆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9月23日,对于31岁的王强(化名)和63岁的徐某、61岁的钟某夫妇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分别了27年的一家人终于团聚了。

  4岁时,被人用糖果拐走

  1990年农历12月,重庆荣昌县盘龙镇,4岁小男孩小徐独自在自家门外的坝子玩耍,一名陌生人拿出几颗糖果,几句甜言蜜语一番引诱,将懵懂的小徐拐走。

  小徐被拐卖到河南后,被养父母取名叫王强。随着年岁的增长,王强逐渐得知自己是被拐卖的,但对幼时几乎没有记忆。身上唯一的特征,就是左手有块直径四厘米的色斑以及右耳后的两颗黑痣。经多番打听,王强得知拐卖他的人贩子是四川隆昌人,王强认定,自己就是隆昌县人。

  经DNA检验,找到王强的父母

  宝贝回家志愿者接到王强的寻亲任务后告诉王强,虽然人贩子是四川的,但他却不一定是四川人。公安部已经为被拐卖儿童和家长建立了全国DNA打拐数据库。而像王强这样,几乎没有记忆的孩子,如果不采血,找回家的难度很大。

  2015年9月5日,志愿者发出王强寻家帖,并建议王强就近采血。王强回复说,忙完就去。这一“忙”,就是近一年。2016年2月2日,志愿者比对出寻找小徐的帖子,发现小徐被拐的情况与王强的情况比较相符。2016年春节,志愿者再次联系王强,希望他去采血。2016年9月,王强终于回到老家采血。2016年12月,公安部“打拐办”下发比中人员情况核查单:经DNA检验,王强的血样与荣昌警方采集的小徐父母徐某、钟某血样所检遗传标记符合遗传规律。经荣昌公安局民警核查,证实徐某、钟某就是失踪儿童小徐(即王强)的父母。

  据悉,早在2009年12月,小徐的父母就在民警的帮助下,到荣昌区公安局采血入库,并一直与荣昌警方和宝贝回家志愿者保持着联系。从此,两位老人就天天期盼着从警方和志愿者处得到找回孩子的消息,而这一等,就等到了2017年。

  9月23日,荣昌区公安局联合“宝贝回家”志愿者,将王强接到荣昌与亲生父母见面,并当场宣布三人DNA对比结果。

  警方提醒:公安机关对丢失孩子的父母和对来历不明儿童会进行免费DNA采集比对入库。有需要的父母和儿童主动到公安机关采血,提高防拐意识。

  记者 蒋炀 实习生 李润雪

  原标题:男子被拐27年 采血验DNA找到父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