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中学“杨不等” 他把数学教成了一门艺术

2017年10月21日 19:14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南开中学“杨不等” 他把数学教成了一门艺术)

本组图片由记者 李化 摄本组图片由记者 李化 摄

  数学抽象、严密的逻辑体系,时常让人头大。南开中学数学老师杨飞奇人有奇招,他把数学口诀化、诗歌化,一部《数学解题泄天机》,让学生轻松愉快的从教育数学走向文化数学;他还将数学与诗歌、书法、对联、小说、流行歌曲甚至是魔术联系起来,让不少学生爱上数学课。

  课堂有妙招

  数学诗歌化 每个知识点都有属于它的歌

  今天一早,在南开融侨中学,记者见到了在学校备受称赞的“奇人”杨飞老师。今年50岁的杨飞已经是学校的一名老教师了,但走在校园里,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会亲切的招呼他一声“飞哥”,无不流露出对他的喜爱之情。 “飞哥”是一名高中数学老师,最受欢迎的是他的课堂。早上8:40分,在高三5班的一堂数学课上,他带领同学们一起复习“几何向量”问题。 “一般的几何向量问题,可以建立直角坐标系,将几何向量问题进行坐标化处理,转为化代数问题求解。”对于这一高考中的难点问题,“飞哥”一开始便抛出了解题经验。紧接着,随着“飞哥”手中的粉笔在黑板上下跳动,台下同学们紧皱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一道道难题,在他的引导下,同学们茅塞顿开。 “几何向量不用怕,模换三角坐标化。”为了帮助同学们掌握解题方法,他让同学们记住这句口诀。不仅如此,他还就几何向量问题编了一首“解题思路歌”:基底表示本唯一,几何向量有难题;联系中线和五心,平几定理来给力;共线三点结论奇,两个系数和为一;向量方法不熟悉,梅涅劳斯来救急。除了几何向量,同学们所学到的知识点:函数、定义域、函数解析式、一元二次不等式、分式不等式、高次不等式、数列求和、三角函数象限符号、排列组合等等,每一个知识点都有属于它的一首歌。他把所有的数学解题方法进行了口诀化、诗歌化,2016年,他总结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编撰成一部《数学解题泄天机》出版,言简意赅的表述深受学生欢迎。“数学它本身很抽象、严密,我希望将数学教育化走向数学诗歌化,事实证明顺口溜数学更能扎根学生心灵。”杨飞老师说。

  是个数学谜

  酷爱解难题 走路、看电影、做梦都在想题

  在平常人眼中一个个枯燥的数学知识点,在他手里却变成了一首首有趣的诗歌。“飞哥”坦言,这主要得益于他从小喜爱数学,更爱解数学题,“因为热爱,才当了一名数学老师。” 原来,在杨飞上初中时,条件很艰苦,学校没有娱乐设施也没有课外书籍,将新颖的平面几何题的证明方法整理在父亲的账本上就是他最大的乐趣。高中时住校,他一边端着饭盒,一遍阅读报架上的报纸,“饭菜伴着数学难题,仿佛吃起来更有味道。” 1991年,杨飞从西南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成为了一名数学教师。尽管很忙,但他依然陶醉于解数学难题,数学杂志上那些擂台题是他的最爱。“当时有一些杂志,特别是《数学通讯》和《中学数学教学》上有专门的有奖解题擂台问题,答对一道题能挣50元左右的奖金,差不多是我当时的一半工资了,思考之余还能挣到一点奖金,我就不断的打擂。”杨飞回忆。痴迷于解题,走路、看电影、听音乐,他都在想难题,甚至于好几次在朋友家中做客,饭还没吃完他就先离开了,“那就是我将一道难题想出结果来了,我要赶回去解题。” 一回回挑战自我,一次次新奇发现,一篇篇论文发表……杨老师在擂台题中潜心研究。“两个人一起摆火柴棍玩,要怎样取舍,最后一个人才会赢?”为了解决关于火柴棍游戏的难题,杨飞曾经日思夜想了半个月,终于在一天晚上的梦中得到了答案。

  开发校本教材

  带领学生研究数学 诗歌、魔术、小说都隐藏着数学原理

  他不仅自己热爱数学,更要将这份热爱传递给同学们。“抽象的数学像一幅冰冷的面孔,数学课堂应该去掉数学身上的寒冰,让数学温和、微笑起来。要让学生觉得数学课有意思。”杨飞说。从1999年进入南开中学任教,他开设了一门选修课《数学与生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家总觉得数学跟买菜算账有联系,跟文化没有联系,其实不然,”杨飞就通过选修课,让同学们知道,数学与灯谜、诗歌、书法、对联、流行歌曲、小说、魔术等等都有联系。他常常从诗歌中引出数学题,比如,诗歌《登鹳雀楼》中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上一层楼可以看到一千里这么远吗?”他通过引导学生推算得出,要再上一千多米的高楼才能看到这么远,“有些诗歌中蕴藏的数学知识是正确的,有些则是高于生活的。” 他还自创了各种数学游戏,并为此自制了很多数学教具。比如,他通过实地走访洋人街和磁器口,研究出的“趣味概率”游戏,揭示了这种在闹市区经常出现的“城市旅游游戏奖”,其实是一种骗术,无论指针指向什么数,都不能获得奖金。杨老师还现场邀记者玩起了他发明的“心灵感应数字”游戏。在5块白色的纸板上分别写有16个数字,杨老师背对着纸板让记者默记下其中一个数字,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他便猜中了这个数字,速度之快、准确率之高让人惊叹不已。 “我其实是运用了数学中的二进制、三进制,所以不用看也知道你选的数字。”杨老师笑着揭秘,他说,诗歌、小说、魔术等等生活中的好多事物,其中都隐藏着一定的数学奥秘。这门课杨老师主讲了15年,由此开发的校本教材《数学与生活》旧版电子书风靡网络,新版在各大网站已售罄。他将“培养学生科研意识”作为课程核心目标,指导学生创作数学小论文,引领学生探究创新。

  擅长代数

  指导40多名学生获全国联赛一等奖

  除了被亲切的称为“飞哥”,杨飞在学校里还有一个响亮的名称,因为擅长代数,江湖人称“杨不等”。原来,杨飞在学校还一直担任高中数学竞赛主教练。数学竞赛包含四大板块:不等式、数论、平面几何、组合数学,“不等式是我的强项,他们就给我起了这个名字,”他还曾打算自编一本关于代数的专著,后因为看到一本国外优秀的代数书作罢。他担任高中数学竞赛主教练10多年,指导40多名学生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指导8名学生进入全国高中数学奥林匹克冬令营,获得CMO奖牌1金1银5铜。

  他不仅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取得了好成绩,还用故事引领同路人。他担任教师培训的主讲专家,为骨干教师培训和重庆师大国培主讲30多场。

  ■学生:遇上杨老师 不爱上数学都难

  杨老师的诗意数学深受学生欢迎,不少学生考生大学后仍难以忘怀。

  “几个交点几个根,根的正负定乾坤。”已经工作多年的学生小牟现在还能脱口而出当年杨老师所教的数学口诀。而在学生小吴心中,杨老师一直是“大神”般的存在。他回忆,一日,走进办公室,杨老师正襟危坐,满面严肃,专注的上网。他在旁边等了一个多小时,杨老师终于开口说话了,原来,杨老师专注的在证明一道题,竟没有注意到身旁的他。 “遇上杨老师,不爱上数学都难。”“杨老师是最牛的创意诗人。”“永远的飞哥,把数学教成了一门艺术。”不少学生纷纷为杨老师点赞。

  学好数学靠兴趣加毅力

  孩子热爱数学才能学好奥数

  如何学好数学?杨飞说,学好数学要具备四个方面的能力,一是兴趣,二是毅力,三是交流,四是通过研究性学习。“要想取得好的成绩,要多看到自己的不足,多与高手交流。” 针对眼下的“奥数热”,他认为,数学很抽象,需要想象力,除了先天因素,努力学习占很大一部分,但前提是孩子热爱数学,这一点最重要,他感兴趣才会花时间去做。兴趣可以培养,比如遇到一个难题,哪怕花了几天时间才破解了,孩子会很有成就感,家长可以帮助孩子从这些方面找自信。

  同时,他根据自己多年担任竞赛教练的经验总结出,男孩子比女孩子更适合学奥数,更容易在竞赛中出成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