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川剧广播体操将在四川全省百所学校推广

2017年10月23日 09:4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列五中学初中本部学生正在集中练习“川剧体操”列五中学初中本部学生正在集中练习“川剧体操”

  “叉腰站立,45度丁字脚,眼睛跟着手走……”伴着热闹的戏曲乐,列五中学的学生们跟着指导老师,拉山膀,矫正身段,他们可不是在唱戏,而是在学习新的课间操——由四川蜀蓉戏剧社创编的全国首套川剧广播体操。这套体操一经推出,就广受学生欢迎,有不少学校都希望引进。据了解,四川蜀蓉戏剧社计划将在全省100所学校进行推广。

  川剧变脸大师亲自设计

  这套体操由四川蜀蓉戏剧社创编,并由世界川剧变脸大师、彭派变脸艺术创始人、国家一级演员彭登怀亲自设计动作。彭登怀表示,设计川剧体操的初衷是希望“川剧进校园”,“川剧作为中国十大剧种之一,我在这行60多年了,希望能发挥余热,弘扬和发展川剧文化。”

  据彭登怀介绍,这套川剧广播体操时长约4分钟,共分为八节,包括热身运动、四肢运动、肩部运动、腰部运动、扩胸运动、跳跃运动、腿部运动、放松运动。“对于零基础的学生也很好学,结合体操动作的锻炼特点,融入了戏曲的特色。”而这套操的最大特色还是在于伴奏乐,使用的是最具川剧特色的打击乐,并提取了川剧五大声腔中弹戏的主要基调作为伴奏,使用具有四川特色的盖板子(川剧胡琴)作为主要乐器。从体操的构思,动作设计再到伴奏的创作录制,彭登怀带领团队花了约20天完成。

  已在7所中小学推广教学

  目前,四川蜀蓉戏剧社正在成都师范附属小学、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成都同辉(国际)学校、成华小学、列五中学、成都市华建学校、天府新区华阳小学7所学校中开展川剧广播体操推广,并率先在列五中学进行教学练习,预计将在月底完成所有学校的教学。

  在首套川剧广播体操亮相以后,更有不少成都和其他市州的学校联系到四川蜀蓉戏剧社,希望能引进这套操。“一开始只是单纯地希望能培养更多的川剧观众,没想到会如此火爆。”彭登怀说,目前正在筹备录制川剧广播体操的教学视频,“这只是第一套,难度属于初级水平,之后还会推出中级水平的第二套操,高级水平的第三套操。目标是将在全省100所学校中推广。”

  成都晚报记者 肖心雨 摄影 孙琳

  原标题:首套川剧广播体操将在全省百所学校推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