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在俄罗斯有多火?制定汉语教学大纲 机场全屏中文

2017年11月17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显示屏上满满的中文。中国青年网记者陈琛 摄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显示屏上满满的中文。中国青年网记者陈琛 摄

  据中国青年网15日报道,站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的显示屏前,如果不是身旁来回走动的俄罗斯工作人员,你会有一瞬间身在中国的“错觉”,因为显示屏上“全屏”都是中文!当然,俄语和英语会在之后交替显示。

机场所有指示牌都添加了中文标识。中国青年网记者陈琛 摄机场所有指示牌都添加了中文标识。中国青年网记者陈琛 摄

  不仅是显示屏,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所有的指示牌上都有中文标识。当地一中国导游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这些中文标识是今年刚刚添加的,方便中国旅客出行的同时,也给自己的工作带来极大便利,游客会自己看着中文指示牌找路,跟丢旅行团的情况大大减少,旅客出关速度也明显加快。

  据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一工作人员透露,未来,机场还会启动中文版的手机应用程序,机场内还会建设更多的中餐厅。

  如今,俄罗斯大部分城市已是寒冬,但低温并没有冷却学习汉语的热度。就在本月初,俄罗斯首次制定了中级义务教育(5年级以上)汉语教学大纲,并计划以此为基础制定全国统一考试。根据初步方案,初级水平学习汉语的11年级毕业生应能够在正式和非正式交流场景下进行对话;阅读不同体裁的文本;写个人信件并填写表格等。

  汉语热持续的背后,是中国理念备受国际社会关注,更是中俄友好交流层次的不断深入。在莫斯科一酒店的电视频道排序中,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紧跟在当地俄语电视频道之后,俄罗斯民众对中国声音的尊重和渴求可见一斑。

莫斯科当地电视画面,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紧跟在俄语电视频道之后。中国青年网记者陈琛 摄莫斯科当地电视画面,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紧跟在俄语电视频道之后。中国青年网记者陈琛 摄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俄罗斯也在强国富民的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取得实质成果,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不断加强,人文交流红红火火。正如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越南岘港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时所说,中俄建立和发展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就在上个月底,俄罗斯大学生Olga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前往青岛参加了2017“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青年学者研讨会,她对记者说,俄罗斯青年人非常关注中国发展和中俄关系,“一带一路”为很多俄罗斯大学生提供了新的机遇,身边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了学习汉语计划,大家相信中国和俄罗斯的未来一定都会越来越好!

  原标题:汉语在俄罗斯有多火?机场“全屏中文”,纳入义务教育!

  来源:中国青年网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