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贝集团张龙珠:科技让母婴更有宽度 母婴让科技更有温度

2017年12月07日 10:1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贝贝集团营销总经理张龙珠演讲贝贝集团营销总经理张龙珠演讲

  12月7日上午,由新浪网育儿频道主办的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本届高峰论坛围绕“以专业赋能企业,以严选服务家庭”为主题,聚焦当下早幼教行业的用户生态和行业格局,展望早幼教行业发展的未来。

  作为育儿界最有公众影响力的媒体,新浪育儿经过18年的专业运营,赢得了广大网友的信任和喜爱,成为了育儿领域的黄金品牌。此次高峰论坛恰逢新浪育儿盛典10周年,政府单位领导、育儿专家、行业机构、明星爸妈、自媒体人、投资人等近千位嘉宾莅临现场共襄盛会,就早幼教行业的关注热点和未来发展进行深度探讨。

贝贝集团营销总经理张龙珠演讲贝贝集团营销总经理张龙珠演讲

  贝贝集团营销总经理张龙珠发表了以“当科技遇见母婴”为题的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新浪育儿已经在这个领域有超过了18年的积累和沉淀,非常荣幸有机会跟在座的各位分享,贝贝集团作为一家母婴平台,是如何理解母婴这个行业,并且为这个行业做一些事情的。

  目前,贝贝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母婴平台,不仅有购物的板块,还包括了育儿、早教、亲子等业务,我们专注服务于妈妈人群,在定义贝贝是一家母婴公司的同时,更多的时候我觉得贝贝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因此,当今天我站在这里的时候,我特别希望用一个词来定义贝贝,这是一家用科技来驱动母婴产业发展的公司。今天我讲的主题是《当科技遇到母婴》,想跟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科技与母婴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会带来怎样的惊喜?

  作为一个营销领域的从业者,很多时候,我们会经常去探讨这个行业在发生的变化,这个时代在发生怎样的进步,我们的消费者在产生怎样的改变。而今天,贝贝提出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母婴的领域,新母婴究竟体现在哪些地方呢?

  首先,我们拥有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在不断地发生新的变化,每年我们有2000万的新生儿出生,二胎政策开放、人口红利让我们觉得母婴从业者迎来了新的春天。当然,在母婴行业中不仅仅是购物,也包括了育儿、早幼教、亲子等等,各个产业、各个环节、各个细分的环节中都发生了裂变。

  第二,我们想跟大家沟通的是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消费的时代。今天我们在谈论消费升级,那么我们在谈论什么?消费升级是大家在花更多的钱在进行消费吗?贝贝不这么认为,消费升级在我们的理解中主要体现在三个领域。

  首先,消费升级是消费体验的升级,消费者渴望得到更好的服务。现在妈妈的要求变得更加地严格了,想要为她们的孩子带来更好的产品,带来更好的服务,希望在消费体验中获得更好的回报。

  其次,我们认为消费升级是消费品质的升级,当用相同的价格的情况下,消费者希望能买到更好的产品,也希望在享受差不多物品的时候,能享受更低的价格。

  第三,我觉得消费升级体现在消费品类的升级,在过去大家可能不会想到,对一个妈妈来说,她能够给她的孩子带来哪些东西。我们原来觉得买买买对妈妈来说是最重要的需求,而从今年开始贝贝定位了自己是母婴平台的时候,我们的业务不只是电商了,妈妈有育儿的需求,所以我们推出了育儿宝的产品,为妈妈提供一个平台让她们记录孩子的点点滴滴。同时,她们有亲子的要求,她们也有早教的要求,今天这里举办的是一个早幼教的高峰论坛,而贝贝在今年也推出了贝贝早教宝这样的产品,我们希望能够用一个平台的方式,聚合更多优质的内容,为妈妈用户解决她们早幼教的需求。

  我们谈到这是一个新生代,80后、90后妈妈已经走上了舞台,她们与60后、70后的妈妈有了一些变化,特点体现在哪里?

  首先迎来了是“我”的时代,以前没有什么是我,更多是我们,而今天90后站在舞台中间的时候,她们发出了自己的需求,她们更愿意接受挑战,尝试更多新的东西,接受新的事物,她们会更加愿意在社交平台上吐槽,发表自己的意见。所以这是一个“我”的时代,在一个信息格外透明,大家充分发表自己意见的时代,我们应该怎么样服务好这样一得群挑剔而又严苛的妈妈用户呢?

  我觉得最核心的一点,一定是从用户的实际出发,为她们去解决方方面面的需求,而贝贝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我们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

  第一,技术驱动是核心。

  第二,社群思维是抓手。

  第三,生态共建是解决方案。

  下面,我跟大家详细阐述一下我们的想法和观点。

  首先是技术驱动,我们认为科技让母婴更有宽度,而母婴让科技更加有温度,这要怎么理解?对贝贝来说我们一直定义自己是用数据、科技来驱动的一家公司,其实大家会觉得,当我们在谈论大数据的时候,当我们在谈论AI的时候,真的只有AlphaGo才是人工智能吗?真的只有无人驾驶车才是人工智能吗?

  我们的理解不是这样的。今年9月份的时候,贝贝和艾瑞咨询、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同成立了贝贝母婴研究院,致力于让人工智能、让大数据更好地驱动我们产业的发展,更好地了解妈妈的用户。

  在贝贝的平台上,每天的信息量都是数以几十亿计的,我们会根据妈妈购物、浏览网页等产生的行为数据,更好地理解她们,更加智慧、精准地服务妈妈。每个人打开贝贝网的时候所看到的内容是不一样的,以前我们在购物的时候,大家可能会去搜索,我们想买什么样的奶粉,想买什么样的纸尿裤,甚至我想给宝宝买什么样子的奶瓶,今天打开贝贝网app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两种形式是并存的。

  当有特定需求的时候可以进行搜索,我们也会给你更多人工智能的推荐,而每个人看到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为何贝贝能做到如此地智能呢?是因为我们从过去所有大数据中,从用户所沉淀下的数据和足迹中更好地分析她们,更懂妈妈的需要。

  同时,科技也拓宽了母婴产业的边界,今天当大家说,贝贝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的时候,我们可以非常自豪地告诉大家,我们已经是中国最大的母婴平台,不仅仅是我们有超过1亿的妈妈用户,同时我们覆盖的产业以及涉及到购物、育儿、早教等等方面。那么贝贝为什么可以开拓到其他每一个拥有几千亿市场份额的领域呢?是因为我们有底层共建的基础设施,我们有妈妈的用户,我们从妈妈的实质需求出发,更好地满足她们更加迫切的需要。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才有可能把整个母婴的生态链串起来。

  第二,我们讲讲社群思维,此前贝贝提出了无社群不电商,今天我想表达的是,不仅仅是无社群不电商,我们也同样认为,无社群不母婴,因为妈妈用户就是一个天然的社群,你会发现,无意中会在某一个社群中,可能是小区的社群,也可能是某一个公司的妈妈群,也可能是某一个兴趣班的群。而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妈妈是所有社群中最活跃、最愿意去分享她们的经验,最愿意去提问的一个人群。所以当我们说无社群不电商的时候,我们想说母婴的社群就是天然的社群。

  那么我们理解的社群思维是指什么?我们认为社群思维主要是两点:第一,社群让用户更精准化了;第二,社群是有自生长性的。这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人群的自生长,其次是数据随人群的增长而出现裂变。今天,贝贝为什么保持不断的增长,为什么我们每推出一个业务就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地在这个领域名列前茅?杀手锏就是社群思维,我们只有提供好的商品和服务,才能让妈妈用户自动地产生口碑传播;同时在营销过程中我们也非常注重在社群中的传播,我们认为,营销已经来到了3.0的时代。这代表了什么?代表的是不仅需要把信息曝光给终端的用户,同时要让他们产生沉淀,并且产生二次的转发,只有这样我们的数据和人群才能呈现指数型的裂变。

  第三,我们探讨一下生态共建。贝贝是一家母婴平台公司,整个母婴市场是3万亿大的市场,并且每年都会在以百分之几的速度在不断地递增,在这样一个产业中是不可能由一家企业来承载所有的东西的,而在每一个细分的领域中,贝贝都非常荣幸地能找到这个行业中非常优质的合作伙伴,与各领域的母婴人一起来进行生态的共建。比如说在电商领域,没有千千万万的品牌商、物流商、第三方仓储,整个的交易闭环是没有办法完成的。拿贝贝早教宝举例,在早教宝上大家会看到非常多的内容创作者,特别多的育儿专家来分享他们的经验,而贝贝最大的优势是提供基础设施平台,我们希望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能融合更多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商家、专家、机构,大家一起共同来服务我们的1亿的妈妈的用户。

  今天我们的大母婴战略是分为购物、生活两个板块,在购物板块,我们已经有两个APP,一个是贝贝网,另一个是社交电商平台贝店;在生活板块,我们已经推出育儿宝、早教宝、贝贝亲子、AI智能早教机等。贝贝初心和使命就是更好地聚焦妈妈用户,让孩子的世界更加美好,以后贝贝也会继续下去,为妈妈和宝宝带来更好的产品与服务。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

  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新浪2017育儿盛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