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专家张思莱:自媒体时代 慧眼识真相

2017年12月07日 15:4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科专家张思莱儿科专家张思莱

  12月7日,由新浪网育儿频道主办的新浪2017育儿盛典在北京举行。本届盛典围绕“养育之道,勿忘初心”主题回顾中国孕婴童年度热点、展望未来发展趋势,聚焦育儿理念、早幼教、母婴消费、儿童智能、母婴公益等多个领域。

  作为育儿界最有公众影响力的媒体,新浪育儿频道从1999年创立至今,经过18年的专业运营,赢得了广大网友的信任和喜爱,成为了育儿领域的黄金品牌。此次恰逢新浪育儿盛典10周年,备受业内关注,政府单位领导、育儿专家、行业机构、明星爸妈、自媒体人、投资人等近千位嘉宾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儿科专家张思莱在TED环节发表了“自媒体时代 慧眼识真相”的主题演讲。

儿科专家张思莱儿科专家张思莱

  以下是儿科专家张思莱演讲全文:

  张思莱:大家都知道,现在自媒体是大大地发展起来了,因为它是属于电视广播报纸以后的第四大媒体。自媒体战线的手段是多种多样的,而且特别容易引起大家的兴趣,通过自媒体可以学习到很多的知识。

  我自己也有自己的公众平台,我的公众平台就是向大家宣传一些育儿的科普知识。我在微博上待了这么长的时间,曾经也在育儿频道的论坛上做0到1岁的版主,跟家长接触了18年,了解家长特别多,所以我在办自媒体的时候,能针对家长的需求来选择自己的文章。这是我办微信公众平台的一个想法。

  喜欢参与使用自媒体的,往往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他们通过这个渠道接受知识是非常多的,许多育儿知识都在不断更新,通过自媒体可以及时发布出来,这是自媒体的一个优点。

  但是,自媒体也有自媒体的问题,比如说自媒体上原创的文章少,抄袭的多、洗稿的多,这个洗稿是很难投诉的,投诉的渠道也很困难。而且这里面传播的内容常常有很多误导家长的地方。所以这一点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如果是经常上网的妈妈,你会发现在微博上同行相掐的现象非常严重,当某一个医生提出观点来,另一个医生一定会进行反驳。这些东西让我们家长无所适从,什么是正确的呢?这个医生这么说,那个医生那么说,家长很容易被误导。

  另外还有一点,真正的医学或者是营养学的大咖上网非常少,很多正确的观点,在网络上宣传得反而少,粉丝多的大咖不见得货真价实。所谓的网络上的很多大V其实都是在蹭热点,此外,外喷子和水军也很多,这个大家有可能都知道。

  我记得特别地清楚,今年年初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张相片出来,是董力喂阿拉蕾喝奶,已经3、4岁了还在拿着奶瓶喝奶,我说这么大的孩子还用奶瓶喝奶不合适吧!我刚说了这句话,接着网上开始翻江倒海地攻击我,说你是嫉妒人家,你的外孙子不如人家阿拉蕾聪明你才这样,我心里的火就上来了。恰好,我第二天是给《拜托了,妈妈》录节目,我问李静他们,怎么会有这种情况。他们的人告诉我说,您不知道,每个演员后面都有一个经纪公司,每个经纪公司底下就有这么多喷子,经纪公司还没出来呢,喷子就先出来了。

  我想既然是这种情况,干脆我也别说话了,但这个问题肯定是错误的。6个月以上的孩子就要开始训练用杯子喝奶,目的就是为了1岁以后断掉奶瓶喝奶。我后来一打听,为什么阿拉蕾还用奶瓶喝奶呢?原来这是电视是奶粉厂、奶瓶厂赞助的,我哪儿知道啊所以我无辜被喷子骂了一顿,网络上是很乱的。

  网络科普者应该有怎么样的自我修养?我就自己的体会:首先,应该积极宣传正能量,善于甄别不在网络上发布负面的的信息,这点是非常重要的,要紧跟国家政策走。比如,目前网络上对中医有很多否定的看法,我是西医大夫,脱产学了三年的中医,我在学习的时候也看到了中医在医疗上有它的优点,但是也有它的糟粕,可是正如毛主席当初说的,我们应该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也不能一味地否定他。

  比如说母乳性黄疸,用茵栀黄去黄疸肯定是错误的。有人说张老师是不是在这个问题上是反对中医的,我跟他说我不反对中医,我也非常尊重中医大夫,但是我反对有人滥用中医。尤其是现在我们一些制药都是中西医合制的,这往往就误导了家长。所以在今年全国少年儿童用药安全会议上,我毫不留情地指出了这个问题来。虽然那次大会是小葵花赞助的,但我也说了。现在我们很多的中药制剂都写着副作用不明,其他禁忌不明,这些药怎么能给我们的孩子们吃?所以,在这些问题上,我觉得我们家长一定有一个清醒的头脑。

  第二,我们还要学会识别网络上“大咖”的“科普知识”,学会去伪存真。比如说孩子能不能竖着抱?有的人说不能竖着抱,必须等到6月以后。6个月孩子能不能及时地添加辅食和鸡蛋?有的人说不能,蛋黄一定要在1岁以后添加。这些显然都是错误的。我们经过科学的研究以后发现,越容易过敏的食物,早添加了以后,过敏发生率反而降低,越晚添加了,过敏的发生率并不会降低,还有可能会增加。所以,我们现在的一些观点都是提前要添加这些食物,因此,家长要学会对所谓大咖的科普知识做到去伪存真。

  第三,我也建议网络科普者不要介入非自己专业领域评论和科普,只做自己本专业熟悉的东西。做自媒体一定要看重你受众的人群,我们做自媒体不是为了蹭流量,不是为了增加粉丝,我们是为了把科学知识去传播出去,所以我常常跟人家说,现在微博上很多的争论,我都不介入,我就在我的一亩三分地上进行耕耘。所以我每天几乎是两个小时在微博上来回答家长的问题,有人说张老师,你能不能收费?我说这么大岁数了,国家给我的退休金已经很多了,我不需要这个钱。

  我是愿意把我的知识分享给大家,所以我近5年来一直与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全国的公益巡讲中进行科普,今年我做了34场大课,我觉得收获很大。谢谢大家!我愿意把我的晚年贡献给我们这些孩子们!

  第四,我们的科普知识一定要准确,要跟上时代、不断更新。所以在这里,我也特别佩服新浪育儿,因为新浪育儿所出的书,其中的育儿这个部分很多都是最后给校正的,他们都是及时地去更新自己的知识,我觉得这样才是一个真正的儿童工作者。所以,家长们,只要你愿意上微博,愿意参考自媒体,建议你按照我今天说的内容来做。

  谢谢大家!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

  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新浪2017育儿盛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