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寿岩:专家如何助力早幼教研究院

2017年12月07日 12:2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专家代表高寿岩专家代表高寿岩

  12月7日上午,由新浪网育儿频道主办的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本届高峰论坛围绕“以专业赋能企业,以严选服务家庭”为主题,聚焦当下早幼教行业的用户生态和行业格局,展望早幼教行业发展的未来。

  作为育儿界最有公众影响力的媒体,新浪育儿经过18年的专业运营,赢得了广大网友的信任和喜爱,成为了育儿领域的黄金品牌。此次高峰论坛恰逢新浪育儿盛典10周年,政府单位领导、育儿专家、行业机构、明星爸妈、自媒体人、投资人等近千位嘉宾莅临现场共襄盛会,就早幼教行业的关注热点和未来发展进行深度探讨。

专家代表高寿岩专家代表高寿岩

  专家代表高寿岩在现场发言,以下是演讲实录:

  非常荣幸,感谢新浪育儿给我这样的机会,作为专家的代表来跟大家分享。其实大家都对建立新浪早幼教研究院付出了太多,才让我们有机会站在这个台上,为我们的孩子做一些事情。

  我是学前教育行业一名老兵了,从进入到这个专业学习到现在已经是27年了,这27年经历了儿童教育行业的产业化,市场化,我们进入了一个全面互联网的时代。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为什么这么说?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和创业者,当想做一件事的时候,你会发现跟你有同样想法的人非常多,当家长想选择的时候,他们同样面临着困惑,买什么玩具、读什么样的书、上什么样的培训班很多家长都为此很焦虑。

  我们可以做一些什么?这些焦虑的家长会选择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呢?其实对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好的产品和服务肯定会有下面的这些特点。

  第一,使用非常地便捷。人都是懒的,这是人的人性,其实这个世界就是靠懒人的,否则我们就不会有洗衣机、洗碗机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很舒适的产品,对一个家长来讲,很多的产品必须要很便捷,因为很多的家长有很多的工作、家务和琐事,如果我们能提供很好的服务,帮助他们完成亲子陪伴的时间,能把家长的职责发挥得更好,那是最好的事情。虽然家长在选择教育机构的时候,距离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但一定是他们考虑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因为谁都不希望说我上50分钟的课,在路上消耗3个小时,各种各样的综合体非常受欢迎,因为家长可以在这里可以一站式体验。所以我们设计产品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如何简洁,我们可以把进阶变得更加地容易,不用给家长提供长篇大论的说明书,用更多的图片可以理解。所以使用便捷是非常重要的特点。

  第二,一定要看得到效果。有人说这非常功利,可是这是人在长期进化的过程中形成的思维方式,如果说,我做了一件事,这件事对我产生了好的结果,我就会不断地重复这件事,这样的重复就会形成坚持,但如果没有这样的结果呢,我就会停掉它。家长其实在选择任何产品和服务的时候,同样也会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呢?更多的,我们应该把我们的产品,能够变得让他效果更加地显现,可是这里有一个矛盾,作为早期教育来讲,效果并没有那么容易,不像K12的辅导,补习立刻可以提分,怎么办?我们可以把学习目标划分得更加细,更加明确。这可以给家长激励,因为他发现他所做的事情可以取得结果,而这样的结果可以让他坚持下来。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更多地激励孩子、鼓励孩子,更好地提升孩子的自信心,这也是激励心理学所倡导的,一定是通过激励来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

  如果说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具备了上面的两个特点,基本上我们可以入家长的“法眼”,可是如果你想基业常青的话,第三个特点是非常必要的,就是对孩子的发展非常有帮助的。

  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呢才能做到这些?第一点,就是我们要去敬畏用户,不敬畏用户通常会出现两种情况,大的公司有成功的经验,一旦有成功的经验以后,人就容易变得想当然,当用户的需求出现的时候,他会感觉为什么会这么想?

  另外一种情况是专家,专家通常会觉得自己的专业知识很丰富,我们会比别人知道得更多,这种情况下,容易把事情做得比较地复杂,所以你千万不要把家长当做是专家去看待,我们才可以去为他提供支持,才会为他提供服务。前苏联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心理学家叫维果斯基,他是著名的心理学家可是英年早逝,他提出了一个重要的理论就是最近发展区,也就是孩子自己发展的水平和被指导达到的水平中间是有距离的,这个距离就是最近发展区,如果我们的目标在这个最近发展区,孩子的学习效果是可以达到最好的。如果说我们产品设计的时候,我们产品的理念和用户的认知也处在这样的最近发展区,我们也可以引领用户。所以敬畏用户并不是说一味地迁就,而是在一定程度上做专业的引领,这也是作为专业工作者我们存在的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二是持续的学习,因为现在的社会变化非常地快,中国已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全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人工智能、云计算、虚拟现实这些技术,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5到10年之内会再造整个早幼教的产业链,所以对持续学习来说,对每个从业者都是非常重要,我是一个视觉从业者,我喜欢阅读,我每年的阅读量是50本书,另外尝试不同的新鲜的事情也是我重要的学习方式。其实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本来是一枚菜鸟,可是在做喵姐早教的时候我也成为半个专家不断地学习是我们不被时代抛弃的重要的因素。

  还有一个是匠心精神,提到匠心精神我必须要说一下我的导师,他是中国学前教育的泰斗,陈国梅(音)教授,一直在提小心脏的也是我导师的学生,是我的师兄。陈老师所著的《学前心理学》,从90年多就是学前教育的本科书,现在陈老师已经是80多岁高龄了,我读她的课的时候是非常受虐的,我的语法错误也是被修改的,现在来看是非常受益的。

  在做喵姐早教课程之前我第一个创业是做一个课程,小朋友是非常喜欢的,我当时采用了动画片作为呈现的方式,因为在幼儿园多年的工作经验,我会感觉到师资的培养是我们一直来的难点,所以借助动画片这个媒体,我可以把自己的教学设计固化在动画片里面,这样给老师抓手和工具。

  可是大家知道动画片是非常烧钱,我们是用手偶实景拍的,我们在昌平的一个地下室拍的,即使是春天我也要穿上厚的羽绒服、毛裤、棉裤,当我从地下室钻出来的时候,我觉得我是一个怪物的呈现,我发现北京的街道12点前,12点后是不一样,因为12点后车辆是很少的,因为我们每天一两点才会结束拍摄,我们希望给老师呈现最好的教育效果,直到成片的时候我一眼都不想看,我都快吐了。

  任何一个产品都是用不断的专业和匠心去持续打磨的,所以匠心精神对我们来讲是如此地重要,以至于说新浪在成立18年近20年的时间希望用自己所积累的专业的能力和媒体的能力,能够为企业家,为个位创业者提供专业的支持和帮助。以专业来赋能企业,严选服务家庭,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成长力。最好的成长力包括了好奇、兴趣、社交、感恩、自控、乐观和坚毅,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也希望我们每一位专业工作者,借由新浪育儿这个平台,能为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为每个孩子的未来,不管是在一线城市还是在山沟里留守的儿童,贡献我们自己微薄的力量。谢谢!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

  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新浪2017育儿盛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