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叶荏芊:幼教是充满爱的行业 关系国计民生

2017年12月09日 10:4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叶荏芊叶荏芊

  专访叶荏芊:幼教行业是个充满爱的行业,它关系到国计民生

  主持人:叶总您好,据我了解您之前一直投身在安防的领域,是什么样的初衷让您投身到幼教行业?

  叶荏芊:因为我本身是一个技术出身的人员,也不是安防,我们一直以来做的是移动互联网跟传统行业的结合,是做一个SAS方案,我自己有一些国家发明专利的技术。一直以来想把这个技术用在各个行业。当时安防其实是一个介质,但其实我们提供的是一个SAS的远程管理平台的服务。

  三年前我的孩子上幼儿园,我发现这个需求,C端的需求远远大于B端的需求。比如说你要说服一家园所使用我们的产品周期非常长,但是你要说服一个家长,让他随时使用手机能看到自己老家的孩子,很多家长是愿意付费的,只要这个园所愿意开。当时我发现这可能是一个蓝海的市场,我自己的孩子刚好上幼儿园,我特别能感受到幼儿园园所,老师、家长都有很多产品的痛点没有解决,当时决定聚焦,用公司99%的收入孤注一掷,聚焦公司所有的精力,开始切入到幼教这个行业,核心还是自己的痛点决定的。

  主持人:您觉得掌通家园是一个什么样的软件?它能给家长和幼儿园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叶荏芊:其实掌通家园是一个家校沟通的平台,我们一直强调我们的SLOGAN,掌通家园给园所带来的价值是使园长更省心、老师更用心、家长更放心、孩子更开心,让整个幼儿园生源滚滚、好评如潮。

  对家长来讲,可以获得很多育儿的知识,上面有非常多的专家,像凯叔,像李锐“村长讲故事”、喵姐“早教说”,都是有大几百万粉丝的专家,同时上面还有很多周末亲子游,周末去哪儿,发现这些需求都没有很好的途径可以找到。而掌通家园不但提供这些,还提供你孩子的相册、孩子的照片,怎么样可以把家庭当中父母、爷爷、奶奶的照片一起分享给爷爷、奶奶,并且包括孩子在3岁,在学校每天成长的,第一次画画的照片、第一次跳舞的照片,都是对家庭非常珍贵美好的回忆。这本身是整个家庭相册的平台,我们现在每天已经有接近200万张照片在我们的平台上生成。

  所以,对C端是家园共建的平台,对园所来讲,园所的招聘系统、进校系统、安防系统、考核系统,都在我们这个平台上。

  主持人:掌通家园现在的市场份额是多少?为什么咱们要先把目标聚集在三至六线城市的民办幼儿园的目标上?

  叶荏芊:其实在我看来,原来我们切入这个市场的时候,你会发现中国的竞争非常激烈,当时只有三百个同类的一些竞争对手在。

  掌通家园作为没有资源的新进者,我们选择一个差异化路径,其实中国的家长对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民办幼儿园正是因为没有好的人愿意服务他,更缺乏这些。我们刚开始的时候选择是从三到六线开始来拓展的情况,也通过战略上的正确,我们在全国已经覆盖了1700个县区的有将近6万多家的幼儿园,我们现在在全国的民办园里已经覆盖30%以上。当你有足够用户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公办园也非常愿意使用我们的平台,包括上海最好的几个区的公办园也都全部使用掌通家园,需求都是一样的需求,但是公办园的周期比较长,民办园来讲决策人比较短,园长就是投资人,自己就能定,明天就开始使用这个平台,对服务的要求更注重。所以,我们依托的优势是服务,是本身我们产品的价值,所以我们才选择了服务民办园的路径。现在我们已经在一二线城市,包括“日活”最高的几个城市其实已经不仅仅是民办园,我们的重庆、成都,我们的日活家长都超过了10万,上海、北京我们的日活跃量超过5万。这一块来讲,接下来我们可能是民办园、公立园都会同时并重。

叶荏芊叶荏芊

  主持人:对于儿童保护来说,如果幼儿园加装摄像头,是一个可行的解决办法吗?幼儿园开放视频究竟可以解决哪些具体问题?

  叶荏芊:这个事情掌通家园是全国最有发言权的,我就是因为自己是家长有这个需求,才创业做这个事情,三年内我们全国已经实施视频直播的阳光幼儿园接近2万家,所以掌通家园在这方面是全国最有发言权的。其实直播带来的是信任,其实都不叫监控,都不建议把它叫“无死角监控”。这个词非常生硬,把老师当做什么,难道老师只要不打孩子就是好的吗?这个行业是需要爱的行业。直播带来的是什么?直播带来的是老师的辛劳家长能看到,他为你孩子做了一百件事情,没人感谢他,有一件事情稍微做不好,你就斥责好,对整个行业非常不公平。我们直播后,你会发现,我们现在直播开放最多的城市,全国你们也可以做一下调查,在沈阳、长春、本溪,90%的幼儿园都是开放直播的,这个地方反而是全国幼教市场中师生配比最高的一个地方,反而是老师离职率最低的地方,因为老师的辛劳家长看得到,他选择的这份职业是需要用爱的职业,我每天为你孩子多喂饭,多穿衣服,晚上接孩子的时候奶奶就会谢谢她,今天感谢老师为我孩子做这些事,他的付出能够得到给予,而不是像无死角监管的角色,没有一个家长进来是为了看老师,而是为了看孩子。看孩子什么?回去以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远方给孩子打电话,跟孩子有话题可以交流,让孩子更多感受到家庭对他的关爱,而不是用来当做监控方式做。

  掌通家园借这次机会,也呼吁社会媒体正视这个问题,不是靠对立性来做的。大家身边有谁的同学现在做幼师,如果没有一个人愿意做幼师,你们的孩子由谁来带?我们对这个行业有太多偏颇的引导式的问题,我们更希望大家关注幼师的收入。在座的所有人做幼师,你做一天试试看,每天早上6:30起床,到晚上6:30才下课,五天时间,12个小时工作时间,他的收入在北京即使最知名的连锁园直营园的主班老师,十年工作经验,收入不超过6000块钱一个月,北京的保姆一个月多少钱?我们对这个行业有很高的期许,但是我们有没有给她一个有足够有尊严的信任和待遇。

  所以,掌通家园希望借这个机会,能真正让这些老师的收入,能让社会关注。直播是为了让老师的辛劳让家长看得到,在她没有拿到收入的时候,至少得到家长对他的点赞,而不是用来监控老师的。所以,我非常反感这个话题,把直播当成监控的角色,而且也不是无死角,老师有一定的隐私空间。真正对你孩子的爱才是这个老师最重要的,而不是不打就可以了。你送去一万块钱一个月的幼儿园,难道只是为了看他不打吗?更希望回来跟他有很好的交流和沟通,这是孩子成长最关键的时段。

  主持人:叶总,与同类产品相比,掌通家园具体有什么样的优势?

  叶荏芊:这个行业这几年因为资本的介入,其实是一个非常疯狂的阶段,大部分的友商都是通过补贴来获取用户,希望在C端用户的规模达到相应的数量。掌通家园一直坚持,免费在这个行业其实是并没有生存空间,因为免费就没有好的服务,教育这个行业本来就是有好的服务,家长从来对价格没有敏感过。掌通家园最大的好处是掌通家园有自己技术上的积累。第二,掌通家园愿意从家长的需求,园长、老师的需求,去真正服务好这些园所。我们的合作伙伴也愿意是以收费的服务,很好的、合理的一个服务,来让这个园所真正提高它的竞争力。家长从来没有为孩子的教育,只要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价格是完全不敏感的。怎么提供好的服务,这是掌通家园一直坚持的理念,这是掌通家园为什么三年内能够从300个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业内现在绝对的龙头,包括在全世界幼教行业,掌通的家长端的日活,园所端的日活,也在全世界排第一的,这掌通家园一直坚持的企业的理念。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互联网+幼教行业,您觉得现在这个行业存在哪些机遇和挑战?掌通家园未来的规划又是什么?

  叶荏芊:这个行业是一个关系国计民生,跟每个人都相关的行业。但是这个行业,因为中国以前应试教育,大家只关注小学的分数,根本不关注3—6岁孩子在智力发展期最重要这个阶段,性格养成的时候,对这个行业关注度是不高的。我希望有更多的资本、更多优秀的人才进入到这个行业,因为这个行业承载的不单单是一个企业所谓的辛酸,而是整个中国民族的未来。在这个行业上,对掌通来讲,希望开放所有的能力给到业内所有的从业伙伴。这个行业为什么会变得这么难?没有一个人是赚钱的。老师收入非常微薄,办园方收入非常微薄,因为这个行业有大量无效的情况产生。而移动互联网作为一个工具,它最大的能力就是提高效率。一个专家不用每天去给园长做园长会,一年跑200场,做30年才能成为幼教的专家,在掌通家园上,你直接给全国一百万幼师,把正确的理念传播给两千万的家长。所以,我更希望开放我们平台的能力,给所有的合作方,把更好的内容给到更多的孩子。我们的收入是最后考虑的,拿到极小部分,绝大部分给合作伙伴,这是掌通家园坚持的理念。只有开放才能带来信任,只有真正把互联网的平台的连接建立,才能解决一线城市跟六线城市巨大的城市间的差异,真正帮到这些留守儿童,这些来城市里边打工,他的孩子在村里、镇里没有教育,不得已把孩子留到北京,留在城中村,在自己的身边,但是出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受伤、死亡的都是老人跟小孩。这是一个社会的责任,也是移动互联网整个行业,大家谈的都是融资几十亿美金,但是满足的只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家长的需求或者是用户的需求,能不能真正有更多人关注到三到六线城市,村里边、镇里边,一个月学费不超过80块钱的这种幼儿园里面的这些孩子的需求是什么。

  所以,掌通家园虽然是一个创业公司,但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能真真正正提高这些幼师的收入,真正正正去让家长得到更多正确的理念。

  主持人:谢谢。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

  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新浪2017育儿盛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