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用拳头解决问题 家长不该给孩子做如此榜样

2017年12月12日 09:45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有些家长似乎并不太称职。

  昨天进行的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中,小狼极速队一名家长因对判罚尺度不满下场殴打裁判,一记重拳打得裁判踉跄不已。这一切,都是当着一群十多岁孩子的面发生的。

  这是一场U12的比赛,孩子们练习冰球均已有几年时间,我相信这名家长对冰球和冰球文化也是有一定了解的。冰球是一项身体高强度对抗的项目,既然选择把孩子送去学习冰球,家长就应该有一定心理准备。把比赛交给孩子,让他们自己学着去跟教练、裁判沟通处理,做家长的上前对着裁判就是一拳算什么事?

  现在再回头讨论究竟是哪次判罚激怒了这名家长已无太大意义,重要的是他这一拳下去,不仅对比赛结果和公平性没有任何帮助,更给孩子们做了一个极其恶劣的人生示范。

  体育是人格教育非常重要的手段,孩子们本该从冰球这项阳光、健康的运动中收获健康的身体、坚强的意志,并从中学会什么是团队精神。但现在,他们不得不在这么小的年纪就要去接受冰场上的一些负能量,而这还是他们的父辈亲自带来的。

  视频显示,当这名家长冲进场地对裁判挥起拳头时,十多个孩子离他只有两三米的距离。我不清楚目睹了这一切的孩子们当时的心情,也不知道他们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把这段阴影抹掉。

  新京报记者查阅了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竞赛规则,相关处罚条款中涉及的人员只包括教练、领队、官员和队员。现在,有必要考虑加上“家长”了。

  昨天发生冲突时,赛事方和工作人员并未第一时间上前制止,导致事态进一步扩大,两队家长随后又在场边通道处发生肢体冲突。作为一个近3000人参与的联赛承办单位,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也有一定责任,他们有义务为赛事提供一个公平、良性的竞赛环境,有责任引导队员、教练、家长、俱乐部正确对待冰球这项运动。否则,昨天是一拳头,明天说不定就会拎着球杆上去了。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孙海光

  原标题:用拳头解决问题,家长不该给孩子做这样的榜样 |新体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