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纯燕:智能科技改变了现代孩子的童年

2017年12月14日 16:1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工智能热潮下,智能产品相继涌现。很多父母选择购买智能产品来教养、照顾、陪伴自己的孩子。知名少儿节目主持人“金龟子”刘纯燕在新浪2017育儿盛典上也发表了自己对儿童智能产品的看法。

  孩子喜欢智能产品吗?

  ——喜欢,能勾起他们的好奇心

知名少儿节目主持人“金龟子”刘纯燕知名少儿节目主持人“金龟子”刘纯燕

  面对人工智能潮的兴起,刘纯燕透露,这两年也做了一些让智能机器人跟小朋友互动的活动,小朋友都很喜欢。因为这是未来高科技的战线,小朋友对未知的探索都具有非常大的好奇心。

  不过,她也表示,对于0到6岁的小朋友们来讲,他们更多可能是要在大人的陪伴下来跟小机器人做一些互动。所以选择的时候就应该更有一些实质性的内容,比如有很多的故事、儿歌。家长并不能随时随地能给小朋友唱歌、跳舞,这个时候有小机器人来陪伴孩子,孩子也会很开心。

  智能产品的陪伴作用大吗?

  ——“陪”很容易 “伴”很难

新浪育儿调查数据显示:53.85的网友认为智能产品对亲子陪伴的作用不大。新浪育儿调查数据显示:53.85的网友认为智能产品对亲子陪伴的作用不大。

  “我们大家说‘陪伴’,‘陪’其实挺简单的,随便放一个东西,或者是家里的阿姨、爷爷奶奶都可以是‘陪’;然而‘伴’,是要跟孩子用心交流的。让我选择的话,在有时间和精力的情况下,还是会选择亲自跟小朋友互动,跟他用心、用语言、用眼神去交流。”

  刘纯燕用自己的亲身经验谈到了用心交流的重要性,“我记得我女儿小的时候,我就在不停地跟她说很多的话,也不知道她听不听得懂。可是这样交流的方式对我们来说是爱的传递,也是特别温馨的相处方式。所以,我会选择多跟小朋友用我个人妈妈的形式来陪伴他。但我也不反对有这些可爱的机器人在旁边做一些特别可爱的动作。我们也希望未来有更多有实际性内容的智能科技的产品出现在小朋友的面前,让他们能接受它。”

  孩子在使用智能产品时,如何使用有度?

  ——家长把控很重要

智能时代 “心”的挑战智能时代 “心”的挑战

  现在的孩子成长环境很多元化,娱乐的方式也非常丰富。孩子在使用智能产品时,如何做到学习、娱乐两不误呢?

  刘纯燕表示,“这个其实很难平衡。很多80后、90后自己都当爸爸妈妈了,看到金龟子的时候说,我们那时候什么都没有,只有电视,每天放学扔下书包就是看《大风车》,每天都要看看金龟子的节目,童年的快乐就是《大风车》给我们的。那时候没有互联网,我们在电视里跟小朋友做互动,小朋友会给我们写信。最原始的方式却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快乐回忆。而现在的小朋友,他们都拿着各式各样的智能产品,比如一哭闹的时候,爸爸妈妈就打开手机塞给他,吃一顿饭,孩子眼睛就没有离开过屏幕。”

  70-80后的孩子,童年里都是质朴、简单的快乐。而现代的孩子,智能科技已经大肆入侵到他们的童年当中。这既是发展,也带来不少担忧。

  刘纯燕强调,“3到6岁的孩子,自控能力不足,家长一定要做好把控和监管。对于孩子的身体健康来说,这么长时间地使用智能产品肯定是不行的。在玩的时候,一定要有时间的规定,要对眼睛做好保护。跟小朋友说,使用多长时间的智能产品之后,我们要到外面玩一玩,或者是给孩子讲个故事等等。”(新芽)

  声明:新浪育儿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专题:

  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新浪2017育儿盛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