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点半课堂”破除父母接娃难的困境

2017年12月16日 09:45 工人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学生下午放学早,但家长下班比较晚,在这个时间差形成的“监管真空”时段内,“孩子去哪儿”成了许多双职工父母的心病。12月13日在福建石狮召开的福建省工会服务女职工经验交流会上,总结“四点半学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破解双职工家长面临的接娃难题成为会议焦点。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开始,石狮市总工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启动了职工子女“四点半学校”试点建设,整合学校、社会、家庭三方资源,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经过一段时间的试水,已经形成了一些具有操作性的方法与经验,探索实践了两种“四点半学校”办学模式:一种是采用“工会组建、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培训机构合作;另一种则是与所属学校合作。

  据介绍,面对师资和资金来源两个具体难题,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各年级的教师采用轮值制度,由教师志愿者自愿报名、党员教师自愿报名参与“四点半学校”,同时将选用有特长的教师与选聘校外师资相结合,解决兴趣班校外辅导员的来源问题。而“四点半学校”的资金来源则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市教育部门统拨的教育经费,市总工会拨发的补助经费,市人大、政协等上级相关部门拨发的补助经费以及石狮市实中附小教育促进会拨发的奖教奖学基金。

  “四点半学校”不仅要办起来,还要“办得好”“办下去”。泉州市洛江区的经验是丰富“四点半课堂”内涵,改进完善课堂内容与形式,保证经费、健全机制制度让“四点半学校”走得更远;洛江区的“四点半学校”实施差异化发展,除开展课业辅导外,还开展素质拓展课程,重视学生体格锻炼及人格培养,让学生快乐成长。此外,洛江区每年安排每个班2万元的经费补助,用于聘请教师。

  据悉,2016 年起,泉州市洛江区总工会牵头联合区教育局,试点开展“四点半课堂”课后服务。目前, 已在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万安中心小学等 7 个学校设立“四点半课堂”,开设 16 个班,服务 600 多名职工子女,帮助 1000 多名职工解决了“四点半难题”。

  泉州工会把“四点半”课后服务作为补齐民生短板、精准服务职工的创新载体。2018年,将联合有关部门,推动各县级工会建设“四点半”课后服务班次100个,市总工会将对开展活动的班次每个补助2万元,各县级工会还将给与配套补助。

  “服务一个学生,解放两个家长,解除后顾之忧,补齐民生短板。”福建省总工会副主席郑小蕊如是总结“四点半学校”的意义。

  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王英则希望“四点半课堂”的经验能在全国起示范引领作用。她还建议,要充分利用职工文化活动中心、职工服务中心等资源优势,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实施项目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社会化推进,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子女托管服务。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也对“四点半学校”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工会工作开展要遵循三个原则:职工为上,民生为本;鼓励创新,完善管理;理清职责,全力推行。

  (原标题:服务一个学生 解放两个家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