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跪乞讨、拖行 “虎爸虎妈”式教育对孩子真的好吗?

2018年01月19日 17:0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犯了错,到底要不要惩罚呢?究竟该怎么惩罚孩子呀?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听话懂事,从小就能有独立的人格以及优良的作风,不少家长都会实施“虎爸虎妈”式的严格教育,希望能够让自己的孩子更加优秀,然而这种教育模式也存在的弊端。

  近日,就有虎爸虎妈惩罚孩子的新闻频上热搜,这些做法你都赞同吗?

  事例一:男孩被罚跪在校门口写作业

男孩被罚跪在校门口写作业男孩被罚跪在校门口写作业

  1月15日,一名小学生跪在瑞昌市第五小学门口做作业的视频,出现在许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视频画外音称,这名小学生是被老师罚下跪。引起网友们的口诛笔伐。纷纷谴责老师体罚学生,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当天,瑞昌市第五小学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对此迅速回应:事情的真相是这名小学生没有及时完成作业,被自己的父亲罚跪。

  评论区再次炸开了锅,网友们分成了势均力敌的两派,一些网友认为家长的做法值得表扬,不宠溺孩子,严父出孝子。

  C农夫的孩纸:我觉得这没什么。而且这种惩罚也没什么伤身害体。

  Muddledyth:有的孩子已经是老油条了,为写作业父母操碎了心,因材施教也不无道理!

  飞扬扬先生:现在的孩子难管的,有时这种方式对某些小孩还是很有必要,我们以前不是被打出来的啊,呵呵。

  另外,也有网友认为认为父亲不尊重孩子,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还可能给孩子带来心里阴影。

  史迪仔睡了:是够虎了!

  小芳老师幼教:唉!自尊就是这样被践踏的。

  蜜桃馍馍馍:孩子真是够倒霉的,永远的阴影。

  宇哥曾经的王:要跪可以回家跪 孩子不要面子的呀

  事例二:男童被父亲罚跪街头乞讨 因玩手机游戏花三千元

男童被父亲罚跪街头乞讨男童被父亲罚跪街头乞讨

  1月16日,贵州贵阳,10岁男童拿父亲手机玩《王者荣耀》花掉3千元,被父亲罚跪在街头乞讨。其父称,他每月工资两三千,罚孩子跪街乞讨是让他明白父母赚钱不易。男童的父亲说,看到孩子跪在地上哭泣的样子,他也意识到这样的教育方式并不妥当,之后他也会更加关心孩子,从正面引导教育孩子。

  网友同样分成了两派,一派认为方法不错,能让孩子长长记性。

  颜漉漉:这个方法好,让孩子长长记性。

  大弘治名:熊孩子就该好好管管,这种方式我感觉比打一顿管用。

  安琪行者:我感觉做的对,难道让他继续放纵?

  另一派网友则认为,言传身教很重要,父母也应该反思,方式也不太对。

  打伞的鱼6666:言传身教很重要,父母应该反思!

  人中山己几: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我觉得方式不对,应该让小孩懂得辛勤劳动才能换来回报,乞讨这也太…

  豆豆花毛玛丽亚:家长所谓不容易工资两三千,但这不是跪来的,让小孩下跪乞讨,初衷是什么?

  薄荷味的小笼包:中国人教育除了下跪和打骂,还有别的吗?

  事例三:男童被母亲捆绑 拴在电动车下拖行

男童趴在地上 双手被捆绑男童趴在地上 双手被捆绑

  1月17日,云南昭通鲁甸县一男童被母亲绑在摩托车上拖行。据云南昭通鲁甸公安局官方微信通报,经调查,该男孩拿了家里2000元钱,其母亲说服教育无果后,为了“吓唬”孩子,做出此举,现已认识到教育方式不妥,孩子未受伤。

  大部分网友都批评母亲的做法太过了,教育方式有问题:

  阿_wENT:根本不是亲生的,亲骨肉能这么玩?

  十支桃:这是什么操作?

  阿卿的小九九:孩子不乖,怪谁?不都怪做父母的从小没有好好教育以身作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聂佳鹏Mr:都在说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样怎么样的,家长为什么不想想自己和别的家长教育方式呢?孩子犯错难道父母没有责任?

  小编点评

严厉惩罚好不好?严厉惩罚好不好?

  严厉处罚 效果不一定好

  严厉的惩罚是父母教育孩子时最常用,最简单的办法。很多家长都以为不“罚”不“止”,但是,在实际生活中过于严厉的惩罚大多数只能暂时抑制某个反应,而很难达到让孩子改正错误、纠正行为的目的。

  在惩罚孩子之前 父母要先处理心情

  无论如何,在惩罚孩子之前,父母应该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冷静思考是不是可以用其他更好的方式代替打骂,即便你觉得非打骂不可,那么也是在你经过了思考,在情绪稳定的情况下实施的。不能够把惩罚当作一种发泄情绪的方式,可能会伤害孩子的人格,还有可能导致让你后悔终生的事情发生。

  小编还是强烈建议,父母不要随便打骂孩子,打骂真的只能说明父母欠缺教育的智慧。(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