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丁克的90后:别说二孩,连一孩都不想要!

2018年01月22日 16:5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二孩出生数超一孩,为何年轻人连一孩都不想生?

  都在讨论生二孩,可有人连一孩都不想生!

  据国家统计局1月20日披露,2017年全年,二孩数量进一步上升至883万人,比2016年增加了162万人;二孩占全部出生人口的比重达到51.2%,比2016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16年我国正式实施“全面二孩”生育政策以来,首次出现二孩出生数占比超50%,并超过一孩出生数!

新浪育儿调查:你对二孩怎么看?新浪育儿调查:你对二孩怎么看?

  为什么会出现“二孩出生数超过一孩”的尴尬?对此,新浪育儿也在微博发起了一项调查,截至发稿的数据显示,47.4%的网友表示“一个娃都不想生”,34.7%的网友坚持“只养一个娃”,可以看出网友的二孩意愿一般,甚至连生娃的意愿都不是很强烈!

  成家立业、生儿育女是传统的生活“套路”,基本上是到一个年龄就会自然而然发生的事情。

  那为何现在的年轻人,一个接一个在前往生儿育女的路上,摁下了暂停键?

  穷!自己都养不活

  @占卜师南希 : 高房价和低收入,是最好的避孕药~~

  @Anemone_780 : 生了养不起,不生没人养老。结论:顾不了那么长远,眼前还是养不起,不敢生!

  @愿安生:想想自己眼前的生活情况,再决定是不是要让同样的情况在孩子身上重演吧!

  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负责人曾表示,民众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受经济社会因素影响更加明显。不少网友都表示,飚涨的房价,沉重的房贷,车,户口,微薄的工资,疯涨的物价,逃无可逃的竞争,生存压力……哪一个词拎出来,都令人透不过气。

  生存压力大,生活质量下降,这些都抑制了年轻人的生育意愿。

  独!我还是个宝宝 要自己的生活

  @易游学V : 自己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呢!

  @背离的机会L:女朋友都没有,无性繁殖吗?我还只是个宝宝!

  @在月光下为你弹琴 : 因为不喜欢小孩。因为情侣、夫妻之间难以互相信任。既然二胎数量这么多,放开三胎让他们继续生好了啊,反正他们养得起还喜欢养。

  身边的90后谈到关于结婚生子的看法,得到的回答无不例外都是:“啊!结婚很可怕的哦!”“生孩子,不会吧,我连自己都照顾不好,生个孩子我如何活下去啊?”

  以90后开始的这一代年轻人,个人意识膨胀,不想早早承担家庭责任,很多年轻人还会说:一个人,挺好,不想结婚,更不想生娃。这也使得不结婚的单身贵族、不生娃的丁克家庭越来越多,这种情况在一线城市尤为明显。

  怕!担心给不了孩子好的教育和生活

担心给不了孩子好的教育担心给不了孩子好的教育

  @冠军台上的裁判 : 生很容易,养很麻烦,陪孩子没时间,教孩子钱不够。

  @美美佩奇:从奶粉,到尿片,到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的各种花销,到各种培训班,到课外活动,到五花八门的游学,还有旅行、度假……哪里不花钱?

  国外的专家在分析低生育率时,曾说过最大症结,除了经济条件不稳定,工作时间过长,工作与家庭难以兼顾。还有一个最大的因素是,育儿负担太大,子女教育支出大。

  有人曾统计过,在北京把一个孩子抚养到上大学最低成本是80万;最高成本是800万;中等的支出是280万。这里不包括出国留学的费用。这些数字,对于许多普通中国家庭来说,无疑都是无法承受之重。

你想生孩子吗?你想生孩子吗?

  90后不想生一孩,是因为年轻人想法自私吗?

  其实,从年轻人对于结婚生娃的慎重中,也可以看出他们对选择的理性和对自己的负责。人受的教育越多,文明程度越高,就越能懂得:养孩子,不是养一只宠物,它附带的东西太多了。

  你想生孩子吗?

  打算要二孩吗?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