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忠告:受孕期间切忌乱用药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9日 10:20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曾文琼实习生陈忠惠)7月6日,中山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组织胚胎学教研室教授曾园山告诉记者,目前医学界还不清楚连体婴儿的具体成因。他就连体婴及畸形儿的主要成因作了简单解释,并对孕妇提出一些有益的忠告。

  曾教授说,连胎的发生率是6万分之一,是因为单卵双胎在分离时不理想所致。单卵双胎在形成双胞胎的过程中有三个环节最易产生连体婴。首先是卵裂球分离期,在这个过程中受精卵细胞会不断地裂变,假如细胞分成两团,就会形成两个胚泡,每个胚泡便逐渐形成一个胚胎,由此形成了双胞胎;其次是胚泡时期,胚泡在受精后4—7天形成,如果内细胞群分开两团细胞,也会形成两个胚体,从而形成双胞胎。再者就是在受精后第二周末时,胚盘原条(胚盘尾侧由一些细胞组成的一条索状结构)如果分开,也可分成两个胚体,这种情况形成连体的机率较大,即在形成两个胚胎时,如果两人原条相距较近,便易发生躯体分离不完全,形成头、胸、腹等联在一起成双胞胎。

  曾教授说,虽然医学界对连体婴儿的具体成因还未弄清,但连体婴儿也属于畸形婴儿。医学界已明确畸形婴儿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有关。遗传因素有血缘因素(如家族历史有此情况)、染色体畸变、基因突变等,环境因素有物理、生物、药物等因素(如风疹病毒感染,射线、致畸性化学元物质等)。两者相互作用造成婴儿畸形的情况最多。

  因此,虽然现在还没有很好很明确的办法防止连体婴儿的发生,但受孕女士在受孕期间切忌烟酒,不乱服用药物,药物注明孕妇忌用的一定要忌用,最好在医生的指示下服药,可以减少畸形婴儿的产生机率。当然,认真细致的产前检查也是一个有效的预防手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连体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