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一小时喂母乳宝宝强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23:19  华商网-华商报 

  小李是一位时尚辣妈,自从去年怀孕后,为了宝宝她非常注意营养保健,但对母乳喂养却一直很犹豫。近日在医院开设的孕妇学校的课堂上,小李终于明白了“金水银水不如母亲奶水”的道理。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主题是“母乳哺喂——第一个小时拯救100万个婴儿”。记者就此采访了产科主任医师徐剑秋、赵三纯。专家指出,在产后一个小时开始喂养母乳,可减少婴儿染病几率,呼吁妈妈们能坚持母乳喂养,力所能及帮助宝宝抵御疾病侵袭。

  -母乳喂养优势不可替代

  据统计,今年我国将有2200万新生儿,金猪宝宝在增多,对于他们来说,最早该吃的应是母亲的乳汁,它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应尽量让宝宝能分享母乳喂养这份温情。

  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徐剑秋称,母乳营养价值高,含有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有助于婴儿发育,且易消化、吸收,母乳中钙磷比例适宜,有利于宝宝的牙齿和骨骼的发育。母乳中的蛋白质和脂肪颗粒小,易消化;因直接哺乳,母乳中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等营养不易被破坏。母乳中还有足够的氨基酸与乳糖等物质,对婴儿脑发育有促进作用。同时,母乳喂养对母亲也有好处,孩子吸吮母乳会促进母亲子宫的收缩,利于子宫复原,减少产后出血,母乳喂养时会消耗多余脂肪,产后体形恢复快。更让人感觉温馨的是,母乳喂养时婴儿与母亲肌肤相亲,目光交流,会让宝宝感到温暖、舒适,有满足感、安全感,宝宝心理健康和情绪能得以正常发展。

  -母乳不足多因方法不正确

  很多准妈妈或妈妈会对母乳喂养犹豫不决,虽然提倡母乳喂养已多年,但很多妈妈担心哺乳影响身材、母乳量不够、配方奶粉更好而不能坚持母乳喂养,对待母乳喂养上误区较多,专家指出其实大多数妈妈奶水不足是喂养方法不正确导致的。

  在母乳喂养时,有些妈妈会发现母乳量逐渐减少,其实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如给孩子添加辅食后,母乳喂养次数减少,妈妈泌乳素的分泌减少,因为过于劳累、营养不良、睡眠不足、情绪不稳、压力增大、上班期间未及时吸出乳汁等都会造成乳汁减少。徐剑秋称,其喂养不正确也导致乳汁不足,抱婴姿势或孩子吸吮姿势都会影响母乳喂养,喂养时,要将宝宝头、脖子、身体呈一条直线,让宝宝两边乳房都要吸吮,不要让宝宝只吸母亲的乳头,将乳晕底下的乳窦里的乳汁也要吸出,平时让宝宝频繁吸吮来刺激乳汁分泌,如果母乳不够,喂食时要先喂母乳,喂空后再添加奶粉。哺乳期间,妈妈不要食用抑制乳汁分泌食物,还要保持良好心态,注意休息,保证睡眠。

  -第一小时喂养很关键

  据世界卫生组织中国代表处消息,全世界每年有150万婴儿直接死于非母乳喂养。最新研究证明:如果所有的妇女能够在产后一个小时开始喂养母乳,可以挽救上百万新生儿生命。母乳不但提供给了宝宝最营养的食物,可增强婴儿免疫力和抗感染,为宝宝安全健康提供抵抗疾病侵袭的盾牌,要早吸吮促进母乳喂养。

  产后第一个小时内开始哺喂母乳可减少新生儿死亡的可能,同时新生儿随着哺喂母乳的时间延迟,新生儿死亡的危险性明显增高,据徐剑秋介绍这是因为婴儿发育未成熟,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差,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影响造成生命危险,母乳含有免疫球蛋白,免疫细胞和其他免疫抗病物质,使新生儿不易出现肺炎、腹泻等,尤其是初乳更能抑制细菌繁殖,使宝宝不易患过敏性疾病。

  据研究显示,在宝宝出生一个小时内,吸吮反射也较为强烈,此时尽快让宝宝吸吮可以刺激乳汁分泌,保证足量乳汁分泌,早吸吮,这样妈妈体温适合婴儿保温,还可刺激母乳泌乳反射尽快形成,早早产乳及乳汁分泌,增强婴儿抗病能力,让宝宝更健康地生长发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