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苦夏”难挨 宝贝度夏食谱

  火炉江城,“苦夏”难挨。幼儿的体温调节能力较成年人差,代谢速度快,身体对水分和营养素的缺乏更为敏感。怎样才能帮助宝宝健康地度过酷暑呢?重点之一是补充汤水。虽然市面上的饮品繁多,从营养的角度来看却远不如妈妈自己制作的家庭食品。以下是一些用心妈咪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食谱,家有宝贝的你不妨也试试。

  绿豆大枣百合粥

  制法:粳米用水轻漂1次,绿豆、百合洗3遍,大枣洗净去核,共放高压锅内;加水煮至上气,加盖继续用小火焖20分钟;停火后不开盖,自然放冷后食用。

  绿豆具有清火解毒的作用,是夏季必不可少的食品;百合可清心、安神;大枣可健脾胃、养津液。粥中还可根椐孩子的喜好加入其他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水果粒、葡萄干、莲子等。

  注意:绿豆煮后如接触空气,会使其中的某些活性物质发生氧化,颜色由绿变红,而绿色的绿豆汤清火效果较好。因此在煮后应避免开盖,待食用时再打开。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金迎春)

  丝瓜虾皮猪肝汤

  虾皮中含钙丰富,猪肝含丰富的维生素D,可促进钙的吸收;丝瓜性凉而有通络作用。

  制作:将丝瓜去外棱,洗净,剥两半,切成段,再去瓜瓤;猪肝洗净切片;虾皮用水浸泡;起油锅,入姜丝、葱花炒香,再入猪肝,略炒,倒入虾皮和适量清水,烧沸后投入丝瓜,再煮炖3~5分钟即成。

  特点:味道鲜美,婴幼儿爱吃。

  (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检验遗传科金涛)

  营养方便鲜鱼汤

  用鲜鱼(黄花鱼、鲫鱼皆可)冷水下锅,熬成浓浓的白汤,可将鱼肚上没刺的鱼肉下下来,用这汤做底料,用来下面条、下水饺、还可以煮烫饭,配上切碎的西红柿、胡萝卜、青菜,红白黄绿,再滴几点小麻油,看着就嘴馋,又营养又方便。正餐吃好了,再喝些牛奶,吃些水果,这样的小宝宝胃口好,身体棒,再炎热的夏天也会安然度过了,妈妈们不妨试试哦!(湖北省葛店开发区工商局王瑞)

  南瓜牛奶风味汤

  这道汤有点像甜品,却带点农家风味,吃起来别有一番滋味。

  制作:首先把小南瓜掏心,洗干净了,蒸熟;把牛奶倒入到小南瓜里面,然后放到容器里微微加热,根据喜好添加糖,即可拿出食用。

  (湖北省中医院唐莉)

  宝宝度夏饮食守则

  潘东潮(武汉商学服务学院)

  调整食谱:夏天气温高,出汗多,宜适当地让孩子多进食一点牛奶或奶制品,多吃新鲜蔬菜。另外,还应补充水。比如午睡前或午睡后让孩子吃点水果,喝点酸奶、菜汤或白开水等。

  少喝果汁与饮料:果汁口感好,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与矿物质,但缺乏孩子发育所必需的蛋白质与脂肪。饮用过多会影响孩子主餐的进食量,造成营养不良,一般每天以不超过100毫升为宜。

  注意补钙:天气炎热,孩子食欲差,孩子从食物中摄取的钙质也相应减少,加上出汗多,钙丢失得也多。防范的措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适量钙片和维生素D。

  限吃甜食:大量的糖分进入孩子体内,可升高血糖,当血糖过高时,即可造成危害:一方面促使被汗液污染的皮肤上细菌生长,易引起疮疖、痱子、痈肿等皮肤炎症疾患;另一方面,产生大量酸性物质,打破血液的酸碱平衡,使孩子变成酸性体质的人,从而成为多种疾病的“温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