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领”妈妈的产后食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23:14  上海家庭报 

  可爱宝宝降生之后的一个月里,年轻妈妈产后的起居、饮食、健康成了家中头等重要的大事。随着现代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月嫂、食补、理疗、健身、美容等新名词成了年轻产妇们的热议话题,那么,具体我们又该怎么做呢?

  产后食补意义深远

  对于刚生完孩子的产妇来说,生育是一次极大的体力付出。坐月子、进补是中国人流传下来的传统,有一定科学依据。适当的营养补充和中药调理既能促进身体机能恢复,又是一件具有文化特色、富于趣味的乐事。

  以中西医结合的观点来看,产后食补既要做到代谢排毒又要做到恢复元气,就是帮助排出产妇体内的胎儿代谢废物;清除子宫内残存的胎膜、蜕膜成分;补充分娩损失的血液、能量;修复产道组织的破损,恢复会阴肌肉和筋膜的自然张力;使造血、免疫、内分泌功能重返平衡状态。

  产后食补三个阶段:

  排毒期:活血止血生化汤

  第一阶段“排毒”,为产后第一周,相当于“血性恶露”期,食补应以利尿排毒、活血化淤为主。常见食物有扁豆、米仁等,它们有渗水、促进尿液形成的功能,用来做菜或煮粥,能化解产妇在孕期积聚的体液,带走胎儿和胎盘分泌的肌酐、尿素、聚胺等中、小分子废物。“生化汤”历代沿用至今,以当归、川穹、桃仁、炮姜和炙甘草配制,有活血和止血作用,连服一周,有利于减少子宫创面出血,消除产道受剧烈挤压产生的淤血块。

  复元期:荤素营养巧搭配

  第二阶段“复元”,为产后第二周,相当于“浆液恶露”期,以滋阴补阳、促进组织修复和造血为主。选用的食物应富于蛋白质、磷脂、多糖、铁、维生素C、叶酸等营养物。肉类,包括牛羊肉、鱼肉、禽肉等,含充足蛋白和脂质,滋补效果好,与豆类等植物蛋白相比,肉类的氨基酸比例与人体相似,更易被人体吸收;胶原和粘多糖成分丰富的甲鱼、鱼翅等食品,除了能满足软组织修复的需要外,还有加强肌肉、皮肤弹性的作用;冬虫夏草、何首乌、当归、白芍等中药材均为补血良品,在菜肴中适当加入,可调节人体造血功能;杜仲、猪腰等为补阳物,产妇可在滋阴基础上少量服食,可收到补血功效。

  另外,荤食中纤维素含量少,产妇在月子期间应当多吃绿叶蔬菜,蔬菜一来可帮助通便;二来可提供给人体各种维生素。

  巩固期:补充体力为主

  第三阶段“巩固”,为产后第三到第六周,相当于“白色恶露”期,进行食疗应以恢复体力、补充精力、增强抵抗力为主。

  “白领”妈妈的产后生活会更加辛劳,在哺乳喂养小孩、操持家务之余,还要为重返工作而忙碌。因此坐月子期间的饮食应以营养和美味可口为特点,而不该一味补充高蛋白、高糖的食物。食物质地宜软、嫩、酥为主,“好口味”加“好吃口”有助于营养成分的充分吸收、让产妇保持活跃的精神状态。

  产后三周时,产妇可逐步参加健身锻炼,从而配合食补,让机体运转起来,加快组织和细胞的有氧代谢,减少脂肪堆积,强健体质。这个阶段的中药食材可增加补气的党参、黄芪、白术等。

  在这个阶段,产后哺乳问题会逐步凸现出来,之前如及时调整食补方向,有助于增加乳汁的分泌质量,减少婴儿对牛乳等替代品的依赖。传统的发乳食谱有烂炖猪蹄汤、鲫鱼汤、麻油鸡等。

  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和医疗技术的发展,“产后食补”这个传统话题面临着现代生活方式和医学理念的挑战。如能去其糟粕,留其精华,结合中国人的体质特点,使补养方法多样化、个性化、科学化,“产后食补”未来还会不断发展,趋向更加完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  食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