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聪明是吃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7:26  《和儿子一起成长》 

  孩子出生的前后,我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个人爱好,包括饮食方面的。孕期时,我看到一本书上说,聪明是吃出来的,孕期和哺乳期的母亲,应该按照营养要素,来规划自己的食谱。孕妇要特别注意科学的饮食,不是我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而是根据胎儿发育的需要来吃。今天的准妈妈们已经很懂得这一点。

  当那个小生命萌芽在我的身体中,我日常的饮食起居就都在以他为中心了。我感觉我是在代替他吃东西,加营养。我小时候曾经吃伤过肥肉,从小不吃一点猪肉炒的菜。但为了坚持母乳喂养夏杨,听说猪骨头汤对下奶有益,我曾经大碗大碗地喝猪骨头汤,像喝中药一样。现在再让我喝一口,我也喝不进去了。

  在孕期和孩子的饮食上,我归纳了三类吃的要素:一类是。动物类的食品,无论是陆地上的还是海洋里的,还是动物的奶制品,总之,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的摄入量要足。我几乎是一个素食主义者,而且当时妊娠反应也很严重,但我还是坚持吃那些对孩子发育有用的,即使像吃药一样,我也要坚持吃下去。  

  第二类是谷类食品。五谷杂粮都要吃,地球上没有一种天然食品能够包含所有的营养成分,所以一定要保持孩子营养摄入的多样性。

  第三类是菜果类。怀孕和哺乳期的母亲一要多摄取维生素和矿物质,才能给孩子均衡、科学的给养。

  注意营养的均衡,合理搭配,孩子出生的时候,不一定体重有多重,不一定是个小肉墩儿,但他先天的身体素质应该是高的。

  现在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认为,人生起跑点上,最不能输的是身体。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没有良好的生活品质。

  在先天因素上是母亲替孩子吃;出生之后,就要孩子自己来吃。夏杨出生后,我很注意他的营养搭配,而且经常给孩子讲营养均衡的道理。我告诉他,吃饭也是一种责任,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追求的事业负责。他在小的时候,可能还不懂,但我在随机教育中,把一种吃的观念灌输给了他。所以,在很小的时候,他能很听话地吃我给他的配餐;大了以后,能主动地去按营养要素来吃饭。希望这种观念会让他的身体终生受益。

  我曾经听很多妈妈说“喂孩子吃饭真麻烦”。其实只要注意技巧,还是能让孩子适应你为他准备的营养餐的。夏杨小时候,我三餐之前一般不给他吃甜点零食,吃饭的时候尽量先给他吃有营养但他不太喜欢吃的,并且注意增加他的户外活动量。

  当年我们的工资收入也就四五十块钱,但在家庭开支中,我还是把孩子吃的营养放在了第一位。可能我在孩子的均衡营养方面下了夫,夏杨的身体素质很好。我的个子是一米六,我丈夫刚到一米七,而夏杨却长到一米八多,并且体格很健壮。

  回想儿子的成长历程,我更深切地感受到:舐犊情深是每一个为人父母的本能,但更深的爱,却需要父母付出科学的爱才能够实现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营养  饮食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