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让宝宝吃得更健康

  炎炎夏日又要到了,宝宝在夏季往往有些食欲不振或厌食,令父母们头疼。夏季气温高,血液流向体表,胃肠道的血流量相对减少,胃肠道消化液的分泌也随之减少,食欲自然降低。同时宝宝出汗多,饮水量又大,进一步冲淡了胃液,降低了食欲。但宝宝夏季的活动量增大,营养素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因此必须针对夏天的特点安排好儿童的饮食与营养。

  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夏季宝宝饮食宜保持清淡,多吃蔬果,补充在汗液中丢失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不食或少食肥腻食物。因为甘、脆、肥、浓食物会伤害肠胃,影响消化吸收。清淡饮食还有助于健脾清热,开胃增食。

  注意营养搭配

  宝宝夏季食欲下降,更要注意营养的补充。每天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和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鱼、肉、蛋、奶等。采用蒸、炖等容易消化的烹调方式,保持食物的色香味,并注意粗细粮的搭配和干稀搭配。

  食用苦味、酸味的食物

  夏季炎热、湿重,吃苦味食物如苦瓜等可清暑热、健脾胃,增进食欲。味酸食品有收敛作用,夏季多汗液,食酸性物质能收敛汗液,止泄泻。

  水分和盐分的补充

  夏季出汗多,要及时补充水分,少量多次饮水,不提倡口渴才大量喝水,因为一次大量喝水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宝宝补水最好是白开水,切忌饮料。

  夏季儿童大量出汗,机体的盐分也随之排出。如果体内缺盐可影响代谢,使儿童乏力、怠倦、厌食。所以夏季要适量补充盐分。

  适量补锌

  夏季,宝宝体内锌元素随汗液排出而不断丢失。同时宝宝食欲差,锌摄入减少。因此,夏天给孩子补锌很重要。宝宝的日常饮食应包括一些含锌量高、容易吸收的食品,如蛋黄、牛羊肉、猪瘦肉、动物肝、海产品等。

  忌食生冷食物

  儿童消化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在夏季易受到暑热湿邪侵入,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如食生冷食物就会雪上加霜,使消化功能紊乱、腹泻等。6个月以下婴儿应绝对禁食生冷食物,幼儿应少吃生冷食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夏季  饮食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