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营养不良对胎儿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关工委早教总部 

  1.低出生体重:低出生体重系指新生儿出生体重低于2500g。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出生的低体重新生儿,绝大多数出生在发展中国家。 低出生体重的影响因素很多,概括起来可包括:

  (1)母亲孕期体重的增长与婴儿出生体重高度相关;母亲孕前的体重和身高亦与出生体重有关。

  (2)孕期血浆总蛋白和白蛋白低时所产低体重儿的发生率高。

  (3)贫血孕妇产低体重儿的发生率较高。

  (4)膳食因素中,孕期的能量摄入量与婴儿出生体重关系最密切。据在台湾和危地马拉的两次孕期营养补充试验报告,孕期补充能量可增加新生儿的出生体重。能量摄入量与婴儿出生体重呈正相关。

  (5)吸烟、酗酒可能是低出生体重的一个因素,据国外报告相当数量的低体重儿出生于每日吸烟20支或20支以上的孕妇。亦有报告过量饮酒的孕妇,其新生儿低体重的发生率可增加2.7倍。

  2.早产儿及小于胎龄儿:早产儿系指妊娠期少于37周即出生的婴儿。小于胎龄儿系指胎儿的大小与妊娠月份不符,小于该孕周应有的大小。据统计在西方发达国家中,低出生体重儿中约2/3是由于早产所致;其余1/3为小于胎龄儿。而发展中国家则多数低出生体重儿属于与妊娠月份不符的小于胎龄儿,反映出胎儿在母体内生长停滞,宫内发育迟缓。自80年代以来,关于IUGR的研究已成为十分重要的新课题,而孕期营养不良主要是能量、蛋白质摄入不足,是造成IUGR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3.围生(产)期新生儿死亡率增高:一些调查资料表明,低出生体重儿的围产期死亡率明显高于出生体重正常的新生儿。

  4.脑发育受损:胎儿脑细胞数的快速增殖期是从孕30周至出生后1年,随后脑细胞数量不再增多而细胞增大,脑重量增加直至2岁左右。因此,妊娠期间的营养状况特别是孕后期母亲蛋白质的摄入量是否充足,关系到胎儿脑细胞的增殖数量和大脑发育,并将影响日后的智力发育。

  5.先天畸形:孕期某些营养素缺乏或过多,可能导致出生婴儿先天畸形。其中研究和报道较多的有锌、维生素A、叶酸等。现有的研究资料表明,孕早期叶酸或锌缺乏,可引起胎儿器官形成障碍,导致神经管畸形。孕期维生素A摄入过多,亦可导致胎儿先天畸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营养不良  胎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