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反复感冒如何食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0:47  华商网-华商报 

  小儿的免疫球蛋白G(IgG)、免疫球蛋白M(IgM)在出生后5-6个月时较低,免疫球蛋白A(IgA)不能通过胎盘进入体内,所以胎儿、新生儿血中无IgA,在1岁时才达成人的13%,以后逐渐增多。IgA有保护呼吸道黏膜免受病毒或细菌感染的作用,而婴幼儿的呼吸道黏膜缺乏分泌型IgA,故病原体容易在呼吸道黏膜繁殖,而引起呼吸道炎症。

  陕西省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杨丽芳介绍,小儿反复感冒常与免疫功能低下有关,其中营养和遗传因素是引起抵抗力下降的主要原因。科学的食疗对调节免疫力、减少感冒发生有一定的作用。目前主要有两种方式。

  1.菜类食物:素菜包括韭菜、白萝卜、胡萝卜、笋、香菜、木耳、香菇、蘑菇和黄豆等;荤菜有牛肉、鸡、鹌鹑、海鱼、海虾、兔肉等;其他类:芝麻、核桃、梨、香蕉和蜂蜜等,均可增强人体抵抗力。

  2.初乳:人和动物最初分泌的乳汁中有大量的抗体,尤其是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对预防呼吸道感染,增强呼吸道黏膜抗御外来病原微生物侵袭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故可收集产妇分娩后前3天的乳汁,或动物如牛、羊的初乳给反复感冒的小儿服用,1次10ml以上,每日1~2次,连服1~2周。如果没有条件收集新鲜初乳,初乳奶粉亦可选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冒  食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