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冬季能不能吃些补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21:11  中国成长网 

  老年人一到冬季总要吃些补品,那么孩子在冬季,可以吃些什么补身体呢?

  一到冬季,父母总要想方设法让孩子补补身体。一谈到“补”,就想到各种各样传统的补品,如人参、白木耳、桂圆,甚至燕窝等等。

  什么是补品?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凡是营养丰富,能够补充人体内营养素不足的物品都可称为补品。对正在生长发育的儿童来说,最迫切需要的是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白木耳、桂圆中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只占5%,矿物质的量也少得可怜,所以称不上补品。燕窝中蛋白质可达50%,但目前在含有燕窝的补品中,燕窝的含量少得可怜,况且燕窝中的蛋白质所包含的氨基酸成分也不全面。人参的主要成分是糖分,当然其中的人参甙具有强心的作用。其他对成人来说具有滋补作用的补品,如鹿茸、阿胶等,对孩子并不适宜。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冬季容易伤风感冒,打一针丙种球蛋白既可以补身体、让孩子不生病,又可以增加食欲。丙种球蛋白是从人的血液(或胎盘)中提炼出的一种含有某些抗体的蛋白质,主要用来预防麻疹、甲型病毒性肝炎,或治疗一种罕见的丙种球蛋白缺乏症的针剂。丙种球蛋白的半衰期至多3~4周,随着时间的推移,效力便慢慢降低。所以丙种球蛋白不能预防“百病”,而且它对于人体还是一种“异体蛋白”,注射后会出现发热现象。

  有的家长认为冬季让孩子吃些乳白鱼肝油可以滋补身体。乳白鱼肝油中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和D。维生素A可以增强免疫力,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如果吃的量适当自然无妨,但如果摄入过多,会在体内贮存,甚至会发生维生素A、D中毒。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对于平时身体健康的孩子来说,冬季最好的“补品”还是食品。应提倡平衡膳食,重视蛋白质的供给。另外,也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对寒冷的耐受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补品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