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膳食补养 幼儿健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9:1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营养与牙齿的健康有着重要的联系。与口腔的保健有着一生的关系。牙龈、牙槽的生长与健全都需要营养的支持,因此,要从小重视饮食对龋齿和牙龈疾病的影响。

  在生长生育的幼儿期,从乳牙全部出齐的2岁半,到恒牙开始萌出的六龄牙,营养对牙齿的大小、形状、颜色、强度以及牙龈的完整性有一定的影响。蛋白质对于珐琅质的牙基的形成,对于牙周膜纤维的细胞间质、牙质、牙槽骨的间质形成都是不可缺少的。维生素A与牙釉质的形成有关,又与牙龈上皮的正常发育有联系。Vc与牙质、牙龈和牙槽骨的基质形成有关。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复合VB对组织细胞的生命过程及代谢都是必需的,牙釉质、牙本质、牙槽骨的钙化和矿化,都需要钙、磷、VD、氟化物和其他微量元素的参与。

  在恒牙健出以后,牙龈组织仍继续需要VA和Vc,以维持组织的完整性,牙龈的其他部分也继续需要,营养素是维持在细胞体液间进行离子交换,也就是需要供给保护牙齿、健康牙齿、坚固牙齿的营养。

  因此,牙齿除注意口腔卫生外,更应从增强体质,加强膳食补养,多吃富含钙、磷、维生素A 和维生素D 的食物,如动物骨头、奶类、肝、蛋、肉、鱼、豆腐、虾皮、有色蔬菜及水果等;含氟高的食物有海带、海蛰、紫菜、肉皮。萝卜、胡萝卜、芹菜、蕨菜等含食物纤维较多,可保持牙齿清洁,间接起到保护牙齿的作用。少食油腻肥甘的食物,注意食后的口齿清洁卫生,经常刷牙漱口,并选用利齿、固齿的保健食谱,一定能起到护齿、固齿、洁齿的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