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小心冷饮吃出营养不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07:56  天津日报 

  暑期是孩子们的快乐时光。多数爸爸妈妈都会怜惜紧张了一个学期的孩子,所以叫孩子放松、调整是许多家长假期对待孩子的指导思想。这一“放松、调整”策略却引来了不少“麻烦”。

  最近第三中心医院儿科的病人明显增加,其中近1/3是发热、扁桃体炎、腹泻的小患者,这些患儿多数是中小学生,医生分析,多数是因为过度进食冷饮引起的 。

  冷食引起扁桃体炎

  鹏鹏11岁,今年小学毕业成绩不错,考取了一所重点中学,父母非常高兴。于是周末去超市就由着他的性子买了很多种雪糕、冰激凌、冰砖等放在冰箱里,说好每天吃2个。鹏鹏毕竟是小孩子,自制力差,趁爸爸妈妈上班去,一次就将一盒八根的“可爱多”全部吃光。结果,周三夜间就开始喉咙疼痛、发热,到医院一查,喉部严重红肿、充血,扁桃体发炎了。

  专家介绍:

  扁桃体上有许多又深又小的坑,即扁桃腺隐窝,食物残渣和细菌很容易积存在里面。在正常情况下,由于扁桃腺表面上皮完整和腺体的不断分泌,能够将细菌排挤出来,保持机体健康。当机体因过度疲劳、局部受冷如大量进食冷饮的刺激后,扁桃腺局部血运减少、腺体分泌机能下降,上皮防御能力降低,细菌就可能乘虚而入,使扁桃腺发炎。

  对策:预防为主,吃冷饮冷食要有限制,尤其是孩子,不要为了省钱,一次买太多在家里存着,吃多少买多少最好。

  冷饮吃出营养不良

  本周气温比较高,由于持续高温,9岁的欣欣连续几天都不好好吃饭,每天就吃点雪糕、冰淇淋什么的,家人觉得反正甜食也有热量,热天大人也不想吃饭,何况孩子?爱吃冷饮就吃吧。结果,几天下来,脸色难看的小家伙一个劲儿喊肚子疼,家人把她送到医院一检查,欣欣不仅患了胃病,还有些营养不良。

  专家分析:

  冷饮冷食中多数含有大量糖分,吃多了自然会影响正常进食。冷饮中营养成分单一,高糖低营养,而这样一来,其他正常进食的食物中的营养物就不能正常地进入身体,吸收也就减少了。再加上夏季孩子出汗较多,流经胃肠的血液减少,进食很多冷饮会使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减少,胃肠的消化吸收能力降低,出现胃肠道蠕动紊乱,胃痛、食欲不振等,最终造成孩子营养不良。

  对策:暑期注意饮食卫生,西瓜水、绿豆汤都能消暑,冷冻食物不要多吃,10岁以下的孩子每次不要喝超过100毫升冷饮或吃一根雪糕,不宜连续多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暑假  孩子  冷饮  营养不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