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期成长须均衡营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08:13  文新传媒 
幼儿期成长须均衡营养(图)
幼儿期成长须均衡营养

  俗话说“一岁看大,三岁看老”。幼儿期主要指1岁到3岁孩子的身体及智力发育往往对孩子一生的健康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然而全国营养调查数据显示,虽然中国父母已经有意识为幼儿添加营养,但仍受限于其营养知识水平,幼儿营养不均衡的情况仍然突出,例如:2-3岁幼儿膳食结构不合理,奶类和蛋类摄入量比较低,微量元素缺乏比较严重。农村,尤其是贫困农村,幼儿营养不良和贫血状况仍比较严重,1岁幼儿贫血发生率高达26%-28%。

  在日前举行的“2008中国幼儿营养与健康研讨会”上,中国营养学会柳启沛教授认为,幼儿期营养与生长发育状况对其一生的发展有重要意义。幼儿期的营养不但对幼儿自身脑部和体格发育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成年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有预防意义,从而对社会经济产生影响。幼儿的均衡营养与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概念一样,也要从三个方面考虑:即好吸收、好脑力和好身体。为此,柳启沛教授在会上推出了“1岁-3岁幼儿喂养指南”,具体如下:

  一、继续给予母乳喂养或其他乳制品,逐步过渡到食物多样。母乳喂养应直到2岁(24月龄),或每日给予不少350ml的液体乳制品。建议首选幼儿配方奶粉,或者给予强化了铁、维生素A等多种微量营养素的食品。当幼儿满2岁时,可逐渐停止母乳喂养,但每日应继续提供幼儿配方奶粉或其他的乳制品;同时,应根据幼儿的牙齿发育情况,适时增加细、软、碎、烂的膳食,种类不断丰富,数量不断增加,逐渐向食物多样过渡。

  二、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幼儿应足量摄入能量与优质蛋白质,以保证生长发育的需要;增加富铁食物,预防缺铁性贫血的发生。鱼类脂肪有利于儿童的神经系统发育,可适当多选用鱼虾类食物,尤其是海鱼类。

  三、采用适宜的烹调方式。幼儿膳食应专门单独加工、烹制,并选用合适的烹调方式和加工方法。

  四、在良好环境下规律进餐,重视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一日5餐-6餐,饮食安排上要逐渐做到定时、适量、有规律。进餐场所要安静愉悦,餐桌椅、餐具可适当儿童化;鼓励、引导和教育儿童使用匙、筷等自主进餐。进餐时不进行其他活动。

  五、鼓励幼儿多做户外游戏与活动,合理安排零食,避免过瘦与肥胖。

  六、每天足量饮水,少喝含糖高的饮料。小儿新陈代谢相对高于成人,对水的需要量也更高。1岁-3岁幼儿每日每千克体重约需水125ml,总需水量约为1250ml-2000ml。每日需直接饮水600ml-1000ml。

  七、定期监测生长发育状况。l岁-3岁幼儿应每2-3个月测量一次。

  八、确保饮食卫生,严格餐具消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营养  饮食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