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安全健康吃月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9:13  中国中医药报 
怎样安全健康吃月饼(图)
怎样安全健康吃月饼 图片来源:大洋网

  今年9月14日又逢我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一周前月饼就成为全国食品市场的热销货。然而,月饼的食品卫生也越来越引起国内外关注,近年世界已有18个国家对我国邮寄月饼入境做出了规定和限制。如何选购和品尝月饼,并保证安全健康呢,记者在日前采访了解放军总参医院防疫科主任黎瑛。   

  买月饼别被保健功效“忽悠”   

  在今年中秋节食品市场上,“保健”月饼不仅有传统的木糖醇月饼,又出现了据说有补铁、补钙、养颜、补血、降血压等功效的月饼。这些月饼真有其宣传的功效吗?   

  黎瑛告诉记者:月饼就是一种节日食品,哪里来的保健功效?如果月饼中真添加了能达到保健作用的中西药物就不能作为食品销售了,即使是据传有降血糖作用的木糖醇月饼,也不过是以木糖醇代替蔗糖作甜味剂,并没有明显减少月饼中可转化为血糖物质的量,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木糖醇月饼同样要小心血糖升高。   

  她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广告,被月饼促销宣传中的保健功效“忽悠”。

  有些人吃月饼要格外小心   

  “月饼皮的淀粉含量很高并会转化为糖,而莲蓉、枣泥、水果、豆沙等月饼馅含糖量也很高;做月饼必需使用猪油、黄油和人造黄油,其中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蛋黄月饼的馅中,含有大量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坏胆固醇’。所以月饼是高糖、高脂肪食品,有些还是高胆固醇食品。”黎瑛说。   

  她为月饼算了“一笔账”:一般来说,每100克月饼能产生300~600千卡热量,广式月饼所产生的热量最高,京式月饼最低。一块中等大的月饼将近200克,所产生的热量与米饭相比,等于250克至500克米饭,月饼所含的脂肪量相当于6杯全脂牛奶,蛋黄月饼中还含有约220毫克胆固醇。   

  因此,黎瑛认为以下7类慢性病患者和老人、小孩不宜多吃或不宜吃月饼。

  糖尿病患者:多吃月饼会使血糖升高,加重病情,甚至可能诱发酸中毒引起昏迷。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多吃月饼会使血脂增高,对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脑血管病患者不利,可能会引发心绞痛、中风等。   

  胃肠道疾病患者:吃月饼会使胃酸大量分泌,使胃炎、溃疡病人的消化道黏膜进一步受损,还可能造成胃肠道出血。   

  胆囊炎、胆石症患者:月饼含动物油、植物油都比较多,多吃易引起胆囊收缩,由于胆囊炎患者有胆汁排出障碍,会引起右上腹痛,还可引起胆石症急性发作。   肝炎、脂肪肝患者:月饼含高糖,肝炎患者多吃月饼易形成脂肪肝,脂肪肝患者多吃月饼病情会加重,肝脏解毒功能也会被削弱。   

  肝硬化患者:月饼较干硬、粗糙,肝硬化患者吃月饼时易将曲张的食道下段和胃底静脉的血管壁磨破,引起消化道出血。   

  脂溢性皮炎、痤疮患者:吃月饼过多,会使脂溢性皮炎、痤疮患者的皮脂腺分泌增加,不利于病情缓解。   

  老人、小孩:月饼是高糖、高脂肪食品,老人、小孩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吃多了可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   

  安全健康吃月饼   

  黎瑛说,吃月饼还有很多安全健康方面的要求和讲究,消费者应尽量了解。   

  一是吃月饼品清茶:边吃月饼边喝茶,有助于消化。茶可促进消化道分解月饼里的油,减少“积食”。绿茶和薄荷能促进人体葡萄糖代谢,乌龙茶含有丰富的茶多酚,还能吸附油脂排出体外,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而汽水、可乐、果汁等含有大量糖分,吃月饼时饮用无助于健康。   

  二是酸味水果配月饼:吃月饼时,可配吃味酸、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奇异果、番石榴、橙子、西瓜和香蕉等,有助于人体对脂肪的吸收代谢。   

  三是“吃新”莫久存:月饼忌高温又怕潮,放久了馅会变质。   

  四是配热不配冷:月饼富含脂肪,吃时不宜配喝冷饮,否则会引起腹泻。最好泡一杯热茶或备一杯开水,边吃边饮。   

  五是吃月饼应适量:月饼不可取代正常饭食,因为月饼缺乏菜、鱼、肉等食物所含的营养、纤维和维生素等。无论吃何种月饼都应“浅尝辄止”,每次最好只吃1/4个。   

  六是糖尿病患者吃月饼要相应地减少饭量,即使是吃无糖月饼也要减饭量。   

  七是月饼存放不要超过保质期。有人以为,吃不完的月饼放在冰箱里就可以长久保存了,其实月饼这样存放也会发霉变质,能导致腹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月饼  健康  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