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几类营养素助生聪明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7:26  大河健康报 

  阅读提示:母亲是天底下最伟大的人,也是最幸福的人。孕育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孕期的营养可能决定了孩子出生后的健康。5月11日是母亲节,我们特地请专家为准妈妈们补充一下营养知识。

  补充营养从零岁做起

  很多成年人的疾病实际上从胚胎就开始了,胚胎时期如果缺乏某些营养素,对出生后的成长发育有很大影响,所以补充营养要从0岁做起。

  人的神经系统是智商的基础,神经系统在胚胎早期开始发育,在孕中期,神经系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胎儿的神经细胞在迅速发育,无论是数量和体积上都要有很大的变化。

  几类营养素助生聪明娃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韩萍提醒准妈妈,要想生出一个聪明的宝宝,重点要关注下面几类营养素。目前,大家公认的一些孕期重要营养素是维生素A,DHA(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胆碱、磷脂(脑磷脂和神经磷脂),这些都是和神经发育有关的营养素。

  在孕期的营养问题中神经系统的营养问题是第一位的,这些营养关系到人一生的智力水平。

  维生素A:这种营养素在自然界里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中,肌肉当中没有,植物性食物没有。

  β-胡萝卜素:它存在于深颜色的蔬菜水果中,比如胡萝卜、南瓜(β-胡萝卜素在南瓜里面含量最高)。

  DHA(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在深海鱼的脂肪组织和肝脏组织中含量丰富。

  磷脂:主要在肝脏和蛋黄里面。

  碘:也是一种重要的微量元素,孕期缺碘有可能生出呆小儿。

  孕期容易缺铁,胎儿在这个时期也要把母体里的铁储备到自己体内。

  “储备这种营养素,就像给出生后的婴儿准备一些干粮。”韩萍说,婴儿出生以后,其吃的很多食物中都缺乏铁这种营养素,包括母乳中的铁含量都不多。

  在孕中期就要对铁进行储备。这种“干粮”越多,对孩子出生后的生长发育就越有利。

  铁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动物瘦肉、动物血中

  孕期药补不如食补

   很多准妈妈不好好吃饭,采用补充营养剂的方法进补。韩萍说,用这种方法补充营养并不理想,因为它补充的营养素太单一了,比如补铁仅仅补充一种单一的铁元素,没有其他微量元素配合,铁的吸收不好!

  食物在生长过程中,其所含各种元素自然形成了一种巧妙的配合,自然形成了一种君、臣、佐、使的配比(这个概念来自于中医,也就是说在组配药方时,每一味药都承担不同的角色,发挥不同的作用),它们形成了自然的团队,这个团队各元素之间协同配合,能够实现营养素最佳补充效果。因此通过食补的方法补充营养,是最安全、最高效、最经济的办法。

  食物搭配黄金比例:1:7

  食补要做好营养素的平衡和食物种类的平衡。大体上说,动物性食物与植物性食物的比例是:1:7,即1份动物性食物搭配7份植物性食物。

  动物性食物的种类比例也要平衡,四条腿的动物(牛、羊、猪等)、两条腿的动物(鸡、鸭等)、没有腿的动物(鱼),在食物中这三类食物都要有。

  四条腿的动物:脂肪多是饱和脂肪酸。

  两条腿的动物:一般来讲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各占一半。

  没有腿的动物:脂肪多是不饱和脂肪酸和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

  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的配比如何配比?对孕妇来说优质蛋白要占到2/3以上。优质蛋白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和大豆中。

  此外,孕期不能漏了膳食纤维(孕妇每日食物中,膳食纤维不能低于15克),别忘了吃些粗粮和杂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营养素  胎儿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