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同年龄膳食搭配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7:53  信息时报 
孩子不同年龄膳食搭配有别
孩子不同年龄膳食搭配有别

  合理营养是健康的物质基础,平衡膳食是合理营养的途径。什么才是适合中国婴幼儿膳食消费和营养状况的实际情况?今年年初卫生部最新颁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较1997年版增加了大量婴幼儿膳食方面的建议。只要爸爸妈妈们按照膳食指南的内容来安排婴幼儿的日常饮食,就能给孩子的成长提供坚实的营养基础。

  年龄段:婴儿(0~1岁)

  母乳喂养 逐渐添加辅食

  膳食原则:

  1.鼓励母乳喂养

  2.母乳喂养4个月后逐步添加辅助食品

  婴儿是指从出生至1周岁的孩子,这段时期是生长发育最快的1年,体重的增加为出生时的两倍,因此需要在营养上满足其快速生长发育的需求。

  母乳是婴儿唯一理想的均衡食物,而且独具免疫物质,有利于婴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在母亲因病或其他原因不能授乳的情况下,应为婴儿选择合适的、各种营养素齐全的、经卫生部门许可出售的配方奶制品或其他同类制品,并根据产品使用说明喂养。

  在母乳喂哺4~6个月至1岁,是婴幼儿断奶过渡期。此时应坚持母乳喂哺为主,有步骤地为婴儿补充恰当的辅助食品,以满足其发育需求,保证婴儿的营养,顺利地进入幼儿阶段。过早或过迟补充辅助食品都会影响婴儿发育,但任何辅助食品均应在优先充分喂哺母乳的前提下供给。

  补充断奶过渡食物,应该由少量开始到适量,还应由一种到多种试用,密切注意婴儿食后的反应,并注意食物与食具的清洁卫生。通常情况下,婴儿有可能对一些食物产生过敏反应或不耐受反应,产生皮疹、腹泻等反应。因此每开始供给孩子一种食物,都应从很少量开始,观察3天以上,然后才增加份量。辅助食物往往从谷类,尤以大米、面粉的糊或汤开始,以后逐步添加菜泥、果泥、奶及奶制品、蛋黄、肝末及极碎的肉泥等.这些食物应该加入适量的食用油,但不必加入食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膳食  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