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喂孩子吃饭像一场“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53  大众健康报 
喂孩子吃饭像一场“战斗”
喂孩子吃饭像一场“战斗”

  天天都有遭遇战

  每天一到吃饭的时候,刚满三岁的娇娇就会发生一场追逐战和遭遇战:妈妈端着饭碗在后面追,爷爷负责拿着玩具在前面引诱,而奶奶则专管调换电视频道——这一切的努力都只不过是为了让娇娇能够好好的吃上一口饭。然而经常还是事与愿违,小半碗饭喂下来要一个多钟头,还常常抛洒了一多半呢。看见宝宝小脸一天天黄瘦,每次体检都离达标差一点,娇娇的爸爸妈妈都快要愁死了。而爷爷奶奶总是说,实在不吃饭你们也不要勉强她嘛,家里不是还有最好的饼干和巧克力吗?这些也是有营养的嘛。这样,娇娇就养成了一个固定习惯:每次看到妈妈放下饭碗了,娇娇就会松一口气,接着说:现在我来吃点啥呢?在最近一次体检的时候,问题出来了,不单是身高体重不能达标了,娇娇还出现了贫血的现象,医生说:如果缺铁性贫血不能纠正,会影响宝宝智力发育的。主要会影响孩子注意力集中和影响学习能力和睡眠啊。这下,全家人才真正紧张了,原来,不好好吃饭也会出大问题的啊。

  一场“独立与权力”的战斗

  在医院里,医生针对宝宝吃饭问题,仔细的跟宝宝家长做了全面的指导:

  原来,孩子吃饭的问题,既是一般的喂养方法问题,更是孩子成长初期的重要心理问题啊。

  家中的宝宝不肯在吃饭的时间里乖乖地吃饭,与父母本身的教养态度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本来”肚子饿了要吃饭“这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能,如果孩子的肚子真的很饿了,就不会有不肯吃饭的问题,因此,宝宝“拒绝吃饭”的理由多数来自想与父母做“权利之争”。由于父母对孩子不肯吃饭的行为不了解及不放心,聪明的孩子们便会抓住父母的弱点,以不吃饭的行为做为与父母交换条件的筹码;而且由于父母对于“吃饭”这个问题的过度紧张,宝宝往往感觉得是为了爸爸妈妈而吃饭的,本来愉快的进餐就变成了为了父母而完成的任务,甚至成了一场“独立与权力”的战斗了。

  所以,家长首先要避免对宝宝吃饭问题的过度焦虑和关注,而且还应该知道孩子的真正需要及理解孩子的行为能力,如此才能正确的找出孩子不肯乖乖吃饭的问题。一岁多以后的孩子就应该独立完成吃饭的过程了,孩子良好的进餐习惯是需要逐步培养的。在用餐时间,宝宝得到的不只是食物,他还在学习社交技巧,如:如何使用餐具,如何分享和品尝食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吃饭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