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产后乳汁不通吃鲤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8:40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新妈妈产后乳汁不通吃鲤鱼
新妈妈产后乳汁不通吃鲤鱼

  秋季是食用鲤鱼的最佳时节。鲤鱼肉质鲜嫩,营养丰富,每百克鲤鱼含蛋白质18.1克,脂肪1.6克,灰分1.2克,糖类0.2克,钙28毫克,磷176毫克,铁1.3克,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及尼克酸等营养成分,其化学组成也与人体肌肉的化学组成很接近,所以人对其消化吸收率极高,可达96%,而鱼肉是滋补健身食品,特别是妇女的通乳佳品。

  鲤鱼具有促进乳汁分泌作用。药书记载的通乳增乳方有:妇女产后乳汁不通,量少,可多吃鲤鱼。具体方法是:用约500克重鲤鱼一条,刮净,加入黑豆2至3两,一同煲汤饮。煲过汤的鲤鱼亦要吃完。如果功效仍然不大好,可用王不留6克,加入上述鲤鱼中一同煲饮。古医书有歌云:“穿山甲,王不留,妇人吃了乳长流。”其中王不留即是中药王不留。另一方法,可用鲤鱼煮汤淡饮,饮后乳汁会如泉涌。如第一日未见效,次日可加中药川通草3钱,木通1钱同煮,饮后乳汁便通。若与猪脚同煮,就更具有功效。

  若是产后乳汁不通,量少且又全身虚弱者,则可用鲜重500克左右鲤鱼1条,焙干研制粉末,饭后用黄酒送服,每次10克,日服2次便有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通乳  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