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周岁宝宝断奶加点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9:23  《母婴世界》 

  断奶时段——12个月以上

  1岁以上还在吃母乳的宝宝是幸福的,但随着月龄的增加,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已经无法完全满足宝宝快速成长的需要了。如果妈妈发现,宝宝只恋母乳,到正餐的时候头却摇得像拨波浪鼓,而且,宝宝的身体发育状况不如同龄的其他宝宝,就应该下决心给宝宝断奶了。一岁以前的宝宝自主意识薄弱,通常能够由妈妈自行决定,但如果宝宝已经满周岁,正处于学步期,想要断奶就必须加点技巧。

  断奶法宝一:改变喝奶的习惯

  很多宝宝会有固定的喝奶习惯,这种习惯可以先戒除。例如:宝宝早上起床习惯喝母乳、中午必须喝完母乳再睡觉。那么妈妈可以改变自己,让宝宝无法维持这些习惯。例如妈妈可以比宝宝更早起床,在宝宝醒来前先起床并梳妆完毕,这样宝宝就没有机会爬到床上找妈妈。中午改成让宝宝到公园去玩耍,玩累了就回家睡觉。逐渐减少睡前哺乳的时间,并利用讲故事、唱歌等方式,转移宝宝的注意力。总之就是尽量不让宝宝想到喝母乳。

  断奶法宝二:角色转换

  在宝宝要吃奶的时段,妈妈应尽量回避。比如,当宝宝半夜醒来要喝奶时,由爸爸或其他家人照料。吃饭时间,可改由爸爸或其他家人喂宝宝配方奶或辅食等。

  断奶法宝三:进行沟通

  可以试着和宝宝沟通,并借机赞美其他已经断奶的大宝宝,告诉他“你也长大了!不用再喝妈妈的奶了!”如果因为生病而暂停哺乳,也可以告诉宝宝,让他知道不能继续喝母乳的真正原因,避免让他认为是妈妈不爱他,才不让他吃奶的。

  断奶法宝四:增加喝母乳的难度

  妈妈可以穿上比较紧身的衣服,让宝宝不容易随意掀开衣服喝母奶。而且,妈妈也要注意,换衣服时不要当着宝宝的面,以免勾起他喝母乳的想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断奶  技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